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不求回報的愛

到網路上有一則愛的廣告,忍不住又熱淚盈眶,想起已逝世二十多年的先嚴......

  小時候的印隆,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聚少離多,但先嚴總是會想辦法找時間帶我們出去玩。只要他休假上台北,一定會陪印隆去上學。雖然先嚴必須在南北及國內外奔波,也不喊苦,一休假一定是回家,真是老實的好爸爸。想想當年的先嚴也不過三十幾歲,卻是如此的堅強。

  記得有一次,風雨很大,先嚴準備了大雨傘,還有一條大毛巾,就是擔心印隆淋濕了。可惜當年的小印隆不懂珍惜,也沒有關心先嚴有沒有臨到雨,只是覺得被包一條大毛巾好土......

  又有一次,因為一早要到學校,當時先嚴已經生病在家休養了,可是他卻偷偷跟在印隆後面,只是擔心印隆的安全,直到印隆上車他才回去。而先嚴雖生病,有時還會拖著沈重的腳步去市場,只是想買一袋他心愛女兒最喜歡吃的白玉米......

  先嚴的逝世,對當年的小印隆的確是一大打擊,從此我變得相當堅強,也因此深入佛門,尋求離苦得樂之道。先嚴生前也懷著出家修道之心,但因為有妻兒的責任,所以未竟。先嚴的願望,就由印隆來完成吧!

  難以忘懷在受大戒圓滿出堂時,隔壁班的戒兄告訴印隆,先嚴現身請他轉告一些話(戒兄並不知道印隆失怙,經確認後他才敢說),他希望印隆好好修行,如此他才能離苦得樂,也才能讓有緣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印隆當時很震撼,父親往生二十多年,居然還守護在他此生的心愛女兒旁邊,這種親情的羈絆是多麼深重啊!若要計算生生世世父母的愛,那真是如恆河沙一般,無量無邊不可窮盡。而父母的愛,是不求回報的,這無盡的付出,就如同佛菩薩不捨一個眾生受苦,所以不斷的乘願再來,只願眾生離苦得安樂!

  有云:「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願我生生世世的父母、願一切眾生都能出離生死輪迴之苦,得到究竟解脫之寂滅安樂!

 

9 則留言:

  1. 師父跟爸爸長得好像喔~~
    影片好感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末學跟先嚴長得真的很像,
      小時候滿"萬嘆"的,
      出家後覺得還不錯,
      比較有男子氣慨 :D

      刪除
  2. 印隆法師您好:
      在您的牽引下,拜讀 了[蓮池大師七筆勾]這一篇文章,細細讀完,心中感觸良多。
      謝謝您~
       祝福您
        平安  健康  喜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NI仁者:阿彌陀佛!

      您很有心,找到了[蓮池大師七筆勾],末學隨喜讚嘆!

      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末學很感慨! 民以食為天, 中華文化並未將佛法的戒殺及素食觀念萃取融合, 導致絕大多數的一般大眾根本不知道自己造了惡業, 一旦受報卻來得像洪水猛獸般的劇烈, 溫馨的家庭頓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再多的淚水也喚不回親人的身影!
    就算知道這是無常, 這是娑婆的苦, 這是輪迴的業報, 末學還是感嘆眾生太苦! 世人太傻! 祈願大菩薩悲憫末法眾生,
    降生南贍部洲, 再度擊法鼓, 震法雷, 讓眾生體悟生命的真諦! 戒殺素食, 悲憫眾生就是慈悲自己!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皜仁者:阿彌陀佛!

      是啊!昨日末學去參與慈濟的水懺,裡面所要宣達的道理就如同您所分享的。
      我們都需一起努力,自利利他!

      刪除
  4. 南無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