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愛父母、愛師父、愛眾生

  這篇漫畫,印隆已經看過好幾次,每一次看到的時候都會流下眼淚。今日印隆的學姐又傳來一次,還是非常感動,就花了一點時間將圖片ˋ抓下來與大家分享。雖然不曉得作者是誰,但真的很謝謝他畫出這麼好的漫畫。

  印隆的父母都在年輕時就往生了,父親比較早,四十歲就走了,當時印隆還小,來不及孝順他。母親是在三年多前往生了,印隆已經三十歲了,所以還有能力,陪伴她走過人生的最後旅程,但還是有遺憾。

  在醫院照顧母親的那段日子,看到了許多人生百態,有十分孝順父母的孩子,也有完全棄父母不顧者。但是有發現十分孝順父母的家庭,不管家境是否富裕,他們全家都和樂融融,散發出相當溫暖又光明的磁場。在母親第一次開刀所住的病房,隔壁床是一位好像將近九十歲的老太太,她患了失智症,時好時壞,但是她的兒子、女兒、媳婦、女婿,不但幫她請了看護,而分別來看她,陪她聊天。尤其是她的大兒子,年齡大概可以當印隆的爸爸吧,卻十分「搞笑」,逗得老太太歡心不已,連印隆都被他們的氣氛感染,感覺到不再那麼悲傷。尤其是老太太要出院時,大家都搶著要接回去照顧,真的很令人感動! 

  還有一次是一位年輕的媽媽,約四十幾歲,她有三個兒女,都是十幾歲的高中生。她在住院的期間,三位年輕小朋友也是一直努力的照顧母親,陪母親聊天,他的兒子也真的很乖,在上課打工之餘(聽說家境不好,所以三位小朋友都要打工),都來幫媽媽換尿布、擦洗身體等,看到年紀輕輕的他們就懂得孝順父母,真的是很難得。

  其實,父母都能體會到孩子的心意。在印隆的媽媽病重時,雖然她無法言語,但是從她緊緊握住印隆的手中,印隆知道她能了解我對媽媽的愛。像有一次在電療,母親不知道因為什麼原因在躁動,護士就要印隆去安輔母親;印隆抱著她,在她耳邊告訴她這是為她好,媽媽就真的停止不安,順利的完成十五分鐘的電療。

  雖然印隆這一世的父母親都往生了,但是印隆還有賜給我法身慧命的師父。印隆雖然現在請假在外念書,但是印隆有告訴她們,只要師父真的需要印隆的時候,印隆會馬上回到師父的身邊,印隆會孝順師父一輩子。

  另外,印隆還有眾生,印隆深切相信在無始劫來,世界上所有的眾生都曾經是我的父母。每當想到我們因為愚癡無明,看不清事情的真相,而傷害了眾生、傷害了過去曾經最愛我的父母、傷害了曾經最愛的人,心中就悲痛不已!多麼希望有能力,讓大家都能離苦得樂。

  有一句話,叫做「一子出家,九族昇天」,印隆對這句話的解讀是:如果真的以觀照真理的修行與實踐力,就有力量幫助一切眾生出離輪迴之苦,因為大家本來就都是親人,我們都是相依相存的。

  眾生無盡,我願無盡!眾生苦未盡,我也不願自己安樂!

 

[分享感人的漫畫]










 

 

 

6 則留言:

  1. 感謝法師的分享

    這文我以前看過,沒想到還有插圖版...感動!.
    人總有習氣,有時無明一起,就會忘記這些,事後又很後悔.人總在這樣感動.做好.無明.做壞.後悔又做好的循環中,無法跳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很感動~
      無明是無始劫來的習氣,但只要我們下定決心,則必能"生熟互轉",修行就是從去除無明習氣,培養正念開始,所以佛陀教導我們的修行方式,其實也是很簡單的原則: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滅!

      刪除
  2. 感動~~~ :((  手抱孩時方知父母恩 @};-
    感恩師父分享 @};-   引用了 :x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有父母可以奉養是最幸福的了! :x

      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感謝分享~我把它引用了
    "愛要即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揚舞仁者是一位很難得的小菩薩,您父親真的是一位大善知識,要好好珍惜與學習哦!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