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解夏

結夏禪期作息

 七月十六日解夏,客堂預日掛牌,(牌云)明日自恣

 

日解夏儀式,如結夏同。住持定時已,時至,鳴大鐘三下,眾集大殿,燒香傳爐。住持拈香,維那舉讚畢,至中拈香、展具,禮佛三拜,長跪,合掌白云:釋迦如來(二聲)休夏自恣(眾和,維那合掌高聲白)

休夏自恣 誠佛門之要道 懺愆悔過 實僧行之良謀
善因培植 樂果圓證 不凴戒定之航 曷到涅槃之岸
茲者七月十六日 屆當我佛解制休夏之辰
雲集眾僧 登臨寶殿 諷演秘章 解開期制
自今後 破四重 蹈十惡 恣任自陳 起三毒 犯七遮 隨從他說
若見 若疑 一一須悔 或身 或口 或意 重重當懺
根塵纏縛 聲色牽連 積諸罪累 障閉心源 若不宣揚 何由雪
特開懺摩之門 廣滌自他之罪 懺則懺於往 悔則悔其將來
故云 已作之罪 願乞消滅 未作之罪 不敢更作 故今解制 自恣懺悔

(白竟一拜,維那歸位,悅眾鳴引磬,大眾齊唱云)

大德 一心念  眾僧 今日自恣  我比丘某甲亦自恣
見聞疑罪 大德長老哀愍故 語我若見聞疑罪 當如法懺悔

(三唱竟,或一一說竟,大眾念大悲呪三遍,繞殿。念畢,各歸本位,維那舉懺悔偈,大眾唱云)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罪根皆懺悔
唵 三陁囉伽陀娑婆

(三唱,跪念〈大懺悔文〉畢,舉〈回向贊〉云)

自恣休夏 佛果圓成 一切業障頓冰清 覺海性圓澄
智慧光明 法界盡蒙恩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三稱。次舉回向偈云) 解夏功德殊勝行(云云)  
(唱偈時,住持禮佛三拜、問訊,偈畢,即回方丈。大眾鳴引磬,禮佛三拜,上方丈頂禮和尚;若免,即回堂)

是日晚課畢,解制。維那鳴引磬,上方丈。巡寮、告假等事,與解冬同例。(若不據蘭盆勝會,十五日解制告假)

 

證義曰:「解夏自恣」者,葢比丘當初夏時,結制安居,不令乞食,名「休夏」。今朝滿期解制,自知有過,恣其自陳;自不知過,恣任僧舉,故名「自恣」。

或問蓮池師曰:「許僧自恣,何謂也?」師答曰:「有過如病人,舉過如醫王,諱病而惡醫,是名大愚癡。」則知有過而舉之,之為是矣!

或又曰:「自舉或可,他人舉之,不畏起爭端乎?」答曰:「律載僧有過,傍僧白佛,佛召本僧,種種呵責,因制為律,叢林逐日直言,據此也。此遵佛制,非出私意,何有爭端?且世法猶云『君有爭臣,父有爭子,士有爭友』,故曰『興王賞直諫之臣,聖主立誹謗之木。況為僧脩出世法。可不須友以成其德乎。若惡直言。則讒謟面諛之人至矣。拒諫飾非,損德敗業,非小失也』。因復作頌曰:『古自恣,協金蘭;今自恣,生棘刺。口談他過忿起諍,目對毗尼盲不視,何恠乎正法衰、魔軍熾?雲棲主人發長嘆,一則傷我心,一則慰我志。君不見,愛禮故存羊,宣尼曾告端木賜。』」

 

《禪宗秘要》云:昔闍夜多尊者,至羅閱城,敷揚頓教,謂遍行曰:「吾適對眾抑挫,仁者得無惱於衷乎?」曰:「我憶念七劫前,生常安樂國。師於智者月淨,記我,非久當證斯陀含果。時有大光明菩薩出世,我以老故,䇿杖禮謁。師叱我曰:『重子輕父,一何鄙哉?』時我自謂無過,請師示之,師曰:『汝禮大光明菩薩,以杖倚壁畵佛面,以此過慢,遂失二果。』我責躬悔過以來,聞諸惡言,如風如響,況獲飲無上甘露,而反生熱惱耶?!」噫!此可謂自恣之龜鏡矣。[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八,X66, T1244, p. 506a15-a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