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歡喜團



FB上看到法友分享清淨歡喜團」的圖片,很是好奇,就尋找資料來參考,原來是京都和菓子,其源流是日本遣唐使從中國帶回的唐菓子。


所謂的歡喜團」,梵語 mahotikā,音譯摩呼荼迦」,又作歡喜丸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云:
歡喜丸,古記云:西國多用酥油、砂糖為檲,故名丸也。[1]

歡喜丸乃以酥、麵、蜜、薑等調和製成之食物,從古印度以來即作為食物之一。在佛典中有一著名之例,即佛陀於俗家之王妃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生其子羅睺羅,因此備受冤屈。她在佛陀成道後,回宮度化其他釋子時,讓羅睺羅供養佛陀「百味歡喜丸[2]以此證明羅睺羅為佛之子,耶輸陀羅無有罪也。耶輸陀羅並請示佛陀為何會懷妊六年?」佛陀告知過去宿緣,[3]而耶輸陀羅因不捨佛陀,希望能使其回心轉意,便依一梵志所教,以藥草和之、以呪語禁之,作「百味歡喜丸供養佛陀,[4]想以藥歡喜丸迷惑佛陀,但世尊食之,身心無異。並為諸比丘說本生因緣,耶輸陀羅於過去生曾以藥歡喜丸迷惑他,因未斷結而為之所惑,所以他破戒而神通盡失;[5]而今諸漏已盡,復欲以藥歡喜丸惑我,不可得也!以此告誡呵細滑欲、呵五欲知重要![6]

在佛教諸經論中,多處載其名稱、作法等。如北本大般涅槃經卷三十九載,和合酥、麵、蜜、薑、胡椒、蓽茇、蒲萄、胡桃、石榴、桵子等眾味,而成歡喜丸:
佛言:善男子!是故我說眼識乃至意識,一切諸法即是幻也。云何如幻?本無今有,已有還無。善男子!譬如酥、麵、蜜、薑、胡椒、蓽茇、蒲萄、胡桃、石榴、桵子,如是和合,名歡喜丸;離是和合,無歡喜丸。[7]

大智度論卷九十三載,以百種之藥草、藥果作成歡喜丸:
或有菩薩,以百味供養諸佛及僧。有人言:能以百種供養,是名百味。……有人言:百種藥草、藥果,作歡喜丸,是名百味。[8]

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第七,說明印度歡喜丸之作法,應以蘇(酥)煮諸餅,參糅以眾味及三種辛藥等:
又西方飯有多種……依彼方造食之法,或隨國俗所用也。歡喜丸:應以蘇煮諸餅,糅以眾味及三種辛藥等,令種種莊嚴。[9]

另如十誦律卷三十四載,有胡麻歡喜丸、石蜜歡喜丸、蜜歡喜丸等歡喜丸
佛在王舍城竹園中,諸居士辦種種帶鉢那,胡麻歡喜丸、石蜜歡喜丸、蜜歡喜丸、舍俱梨餅、波波羅餅、曼提羅餅、象耳餅、餛飩餅、閻浮梨餅,持是餅向僧坊。六群比丘早起在門邊立,見已問言:「持何等物?」答:「種種帶鉢那餅,所謂胡麻歡喜丸、石蜜歡喜丸、蜜歡喜丸、舍俱利餅、波波羅餅、曼提羅餅、象耳餅、餛飩餅、閻浮梨餅。」[10]

於密教中,以歡喜團作為曼荼羅諸尊之供物:
若欲供養是曼荼羅……先欲修法時,先可備供養相應物……並又用金木土葉螺等器。隨時飲食時菓子時花香油燈蘇煎餅乳粥等,酪蘇蜜𩚈捻頭子團、種種甘味團、粥采種種物團,時草采時美並小頭等,餅飯諸甘菓,種種和合作藥,種種香味歡喜丸,如法清淨至心供養。[11]

又作為歡喜天之供物,或歡喜天之持物。依大使咒法經所載,以蘇油作歡喜團及蘿蔔等菓,盛於銅器中,供養毘那夜迦:
爾時毘那夜迦,說如是說已,復告世人,若有持我陀羅尼者,當為說作壇畫像法……復以壇內當頂供養,以蘇油作歡喜團,及以蘿蔔甘美圓淨等菓已,有為供養,皆銅器盛,每日一新。[12]



日本現在流通的「清淨歡喜團」,要追溯到奈良時代(710-794),遣唐使遠從中國傳回日本的最古老唐菓子之一。當年是屬於日本天台宗、真言宗、密教的祭祀用品,僅限貴族之間可以享用。


目前在龜屋清永」有販售,[13]當初是傳自天台宗比叡山阿闍梨的古法配方製作,每月於初一、十五以純手工調製兩次,製作之法相當繁複。製作之前需要齋戒茹素,加入了七種香,外型類似錢包、福袋,八個折紋代表八葉蓮花,以上等芝麻油炸製而成。據說傳來當時的內餡,是以栗子、柿子、杏桃的果實加上藥草調味,開始使用紅豆餡是德川中後期的事。其配方代代相傳,不落外人手中。[14]


清淨歡喜團藉由把香吃進體內,以達成「潔淨」的用意,據吃過的人說,有點像是香灰、麻油味道也重?或許是一種超越味覺的表法吧!

其實印隆在之前已有規劃「藥王菩薩供養包」,也是要讓大家品嚐香,但除了潔淨、健康之外,更有供養的涵義。原本是要搭配《得遇龍華修證懺儀》一起流通,但因為閉關在即,所以要等印隆出關的因緣了,請大家歡喜期待喔!



[1] 《大正藏》第 40 冊,No. 1805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卷中,p. 316c12
[2]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佛六年苦行既滿,初成佛時,其夜生羅睺羅。王見其似父,愛樂忘憂。語群臣言:「我兒雖去,今得其子,與兒在無異!」耶輸陀羅雖免罪黜,惡聲滿國。耶輸陀羅欲除惡名,佛成道已,還迦毘羅婆度諸釋子。時,淨飯王及耶輸陀羅,常請佛入宮食。是時耶輸陀羅,持鉢百味歡喜丸,與羅睺羅,令持上佛。是時佛以神力變五百阿羅漢,皆如佛身,無有別異。羅睺羅以七歲身,持歡喜丸徑至佛前,奉進世尊。是時佛攝神力,諸比丘身復如故,皆空鉢而坐,唯佛鉢中盛滿歡喜丸。耶輸陀羅即白王言:「以此證驗,我無罪也!」耶輸陀羅即問佛言:「我有何因緣,懷妊六年?」《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2b23
[3]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佛言:「汝子羅睺羅,過去久遠世時,曾作國王。時有一五通仙人來入王國,語王言:『王法治賊,請治我罪!』王言:『汝有何罪?』答言:『我入王國,犯不與取,輒飲王水,用王楊枝!』王言:『我以相與,何罪之有?我初登王位,皆以水及楊枝施於一切!』仙人言:『王雖已施,我心疑悔,罪不除也!願今見治,無令後罪。』王言:『若必欲爾,小停,待我入還!』王入宮中,六日不出。此仙人在王園中,六日飢渴。仙人思惟:『此王正以此治我。』王過六日而出,辭謝仙人:『我便相忘,莫見咎也!』以是因緣故,受五百世三惡道罪,五百世常六年在母胎中。」以是證故,耶輸陀羅無有罪也。《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2c08
[4]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是時,世尊食已出去,耶輸陀羅心生悔恨:「如此好人,世所希有,我得遭遇,而今永失!」世尊坐時,諦視不眴;世尊出時,尋後觀之,遠沒乃止。心大懊恨,每一思至,躄地氣絕;傍人以水灑之,乃得蘇息。常獨思惟:「天下誰能善為呪術,能轉其心令復本意,歡樂如初?」即以七寶名珠,著金槃上,以持募人。有一梵志應之,言:「我能呪之,令其意轉;當作百味歡喜丸,以藥草和之,以呪語禁之,其心便轉,必來無疑!」耶輸陀羅受其教法,遣人請佛:「願與聖眾,俱屈威神!」佛入王宮,耶輸陀羅即遣百味歡喜丸,著佛鉢中。佛既食之,耶輸陀羅冀想如願,歡娛如初。佛食無異,心目澄靜。耶輸陀羅言:「今不動者,藥力未行故耳;藥勢發時,必如我願!」佛飯食訖,而呪願已,從座起去。耶輸陀羅冀藥力晡時日入當發,必還宮中。佛食如常,身心無異。諸比丘明日食時,著衣持鉢,入城乞食,具聞此事,增益恭敬。佛力無量,神心難測,不可思議!耶輸陀羅藥歡喜丸,其力甚大,而世尊食之,身心無異。諸比丘食已出城,以是事具白世尊。佛告諸比丘:「此耶輸陀羅,非但今世以歡喜丸惑我,乃往過去世時,亦以歡喜丸惑我!」《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2c20
[5]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過去久遠世時,婆羅㮈國山中有仙人。以仲春之月,於澡槃中小便,見鹿麚麀合會,婬心即動,精流槃中。麀鹿飲之,即時有娠。滿月生子,形類如人,唯頭有一角,其足似鹿。鹿當產時,至仙人菴邊而產。見子是人,以付仙人而去。仙人出時,見此鹿子,自念本緣,知是己兒,取已養育。及其年大,懃教學問,通十八種大經。又學坐禪,行四無量心,即得五神通。一時上山,值大雨泥滑,其足不便躄地,破其鍕持,又傷其足;便大瞋恚,以鍕持盛水,呪令不雨。仙人福德,諸龍鬼神皆為不雨。不雨故,五穀、五果盡皆不生,人民窮乏,無復生路。
婆羅㮈國王憂愁懊惱,命諸大官集議雨事。明者議言:「我曾傳聞仙人山中,有一角仙人,以足不便故,上山躄地傷足,瞋呪此雨令十二年不墮」。王思惟言:「若十二年不雨,我國了矣,無復人民!」王即開募,「其有能令仙人失五通,屬我為民者,當與分國半治。」
是婆羅㮈國有婬女,名曰扇陀,端正無雙,來應王募,問諸人言:「此是人?非人?」眾人言:「是人耳!仙人所生。」婬女言:「若是人者,我能壞之。」作是語已,取金槃盛好寶物,語國王言:「我當騎此仙人項來!」婬女即時求五百乘車,載五百美女。五百鹿車,載種種歡喜丸,皆以眾藥和之,以眾彩畫之令似雜果;及持種種大力美酒,色味如水。服樹皮,衣草衣,行林樹間,以像仙人;於仙人菴邊,作草庵而住。
一角仙人遊行見之,諸女皆出迎逆,好華好香供養仙人,仙人大喜。諸女皆以美言敬辭問訊仙人,將入房中,坐好床蓐,與好淨酒以為淨水,與歡喜丸以為果蓏。食飲飽已,語諸女言:「我從生已來,初未得如此好果、好水!」諸女言:「我以一心行善故,天與我願,得此好果、好水。」仙人問諸女:「汝何以故膚色肥盛?」答言:「我曹食此好果,飲此美水,故肥盛如此!」女白仙人言:「汝何以不在此間住?」答曰:「亦可住耳!」女言:「可共澡洗!」即亦可之。女手柔軟,觸之心動;便復與諸美女更互相洗,欲心轉生,遂成婬事,即失神通,天為大雨。七日七夜令得歡喜飲食。七日已後,酒果皆盡,繼以山水木果,其味不美,更索前者。答言:「已盡!今當共行,去此不遠,有可得處。」仙人言:「隨意!」即便共出。媱女知去城不遠,女便在道中臥,言:「我極,不能復行!」仙人言:「汝不能行者,騎我項上,當項汝去!」
女先遣信白王:「王可觀我智能。」王勅嚴駕,出而觀之。問言:「何由得爾?」女白王言:「我以方便力故,今已如此,無所復能。」令住城中,好供養恭敬之,足五所欲,拜為大臣。住城少日,身轉羸瘦;念禪定心樂,厭此世欲。王問仙人:「汝何不樂?身轉羸瘦?」仙人答王:「我雖得五欲,常自憶念林間閑靜,諸仙遊處,不能去心。」王自思惟:「若我強違其志,違志為苦,苦極則死。本以求除旱患,今已得之,當復何緣強奪其志?」即發遣之。既還山中,精進不久,還得五通。《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3a16-c20
[6] 大智度論卷第十七:佛告諸比丘:「一角仙人,我身是也;婬女者,耶輸陀羅是。爾時以歡喜丸惑我,我未斷結,為之所惑;今復欲以藥歡喜丸惑我,不可得也!」以是事故,知細軟觸法,能動仙人,何況愚夫?如是種種因緣,是名呵細滑欲。《大正藏》第 25 冊,No. 1509p. 183c20
[7] 《大正藏》第 12 冊,No. 0374大般涅槃經》,p. 595c16
[8] 《大正藏》第 25 No. 1509 大智度論卷九十三,p. 710c18
[9] 《大正藏》第 39 冊,No. 1796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第七,p. 658b13
[10] 《大正藏》第 23 No. 1435十誦律卷三十四,p. 249a19
[11] 《大正藏》第 21 冊,No. 1251吽迦陀野儀軌p. 238c24
[12] 《大正藏》第 21 冊,No. 1268大使咒法經p. 301a22
[13] 龜屋清永創建於399年前的1617年,參:https://www.facebook.com/japanholics/posts/5241954744183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