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中峰國師訓誨文》十二、既然動靜如斯,又要心口相應;口不道其非言,心不懷其惡意



既然動靜如斯,又要心口相應

不論動也好、靜也好,不管忙也好、閑也好,都要培養自己安祥自然,表裡如一,心口相應,口不妄語,心不妄語。


口不道其非言,心不懷其惡意

身口意稱之為「三業」,「業」就是造作的意思。我們學佛就是要改變身的進作,不做惡的因,自然就不會有惡的苦果。

與修道不相應的話不說,佛制略教誡第一句就是:「善護於口言」。護口攝意,心莫進惡,純正樸實。

所有諸佛菩薩的教導、佛教的修行核心,就是「自淨其意」-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現在的一念,是多少過去的累積;現在的一念,又將造成未來的無限影響。因此修行是要善護六根門頭,正念當下。

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要觀照「心生起了什麼念?」是惡念?善念?或不思善、不思惡,只了了分明的活在當下?

微細的一念,當將帶來巨大的影響!千里之行,來自於現前每一小步的累積;佛道懸遠,離不開此時每一剎那的體悟。

什麼樣的習性,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佛法的修持,就是改變無始劫以來的生死習性,透過一步步的老實修行,一點一滴的生轉熟、熟轉生。若能在 修行之路上不退道心,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進步,更平穩、更安定、更自在,能逐漸控制自己面對境界的反應,更清清楚楚自己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