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洗缽



洗缽

以此洗缽水如天甘露味施與諸鬼神悉皆獲飽滿!
唵 摩休囉悉莎訶 三徧)[1]

 缽是用來盛飯的,飯食以後,就當以水洗缽,並且「以此洗缽」的「水」,咒願猶「如天」上的「甘露」美「味」一樣,因此不可隨便倒出,要倒在清淨地方,將之「施與諸鬼神」,令諸鬼神「悉皆獲」得「飽滿」。

洗缽的水很少,怎能令諸鬼神皆得飽滿?當知水雖不多,但以咒願加持,多如河沙鬼神,無不受用充足。

餓鬼的咽喉,不但細如針孔,而且熾然如火;餓鬼見了普通的水,因業力而成為不能飲用的膿血。但此洗缽水經過咒願加持,不但可以飲用,且可消除熱惱,結下超脫苦趣的法緣。


展缽

如來應量器,我今得敷展,願共一切眾,等三輪空寂!
唵 斯麻摩尼莎訶 三徧)[2]
以水洗缽令淨,還得將缽展開,令缽水慢慢乾,以免內留濕氣,外招灰塵飛落。
當展缽時,應念:「如來應量器,我今得敷展,並要「願共一切眾,等三輪空寂

三輪空寂,一般說為「三輪體空,或說「三輪清淨三輪空寂」是指布施之時,能體達施者、受者、施物三者,皆悉本空,摧破執著之相:
1.    施空:能施之人體達我身本空,既知無我,則無希望福報之心。
2.    受空:既體達本無能施之人,亦無他人為受施者,故不起慢想。
3.    施物空:即資財珍寶等物,能體達一切皆空,則雖有所施,亦視為空,故不起貪想。

很多學佛行人,所以不得解脫,病在三輪不空。三輪不空而行布施,謂之有相三輪,不得算是真布施行;唯有滅除三輪著相,住於無心而行布施。真正行施,理應三輪清淨,不得於中有所妄執。如金剛經說:「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方是真正布施之行。心地觀經》云:「能施所施及施物,於三世中無所得,我等安住最勝心,供養一切十方佛。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04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9c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