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珍惜福報,福慧增上(緬懷齊柏林導演)



        前日的全台大停電,讓許多人心生恐慌,也深感無電可用的不便。其實稍為不便一下還沒關係,令人擔心的是需要用電維生者(例如需要用氧氣者、需要用電的身障者及病人等),或是像印隆這種因為溫度較高就可能發病的病人。
其實不只是電力,任何一個資源,我們都應當珍惜,而不是理所當然的任意使用。突然想起今年因為墜機身亡的齊柏林導演,他用心紀錄台灣的美,也關心台灣的環境。齊柏林導演不斷重複著「惜福愛物的觀念,在此我們更應好好審思:
  「所以,過去我就發現到一個現象,我們真的很不珍惜身旁最珍貴的生態景觀。」
  「在拍看見台灣的過程,我就是覺得心裡面傷痕累累的。」
  不能把問題全推給政府,應該設法參與其中,共同配合,「愛水、節水,要在台灣不同教育階層裡,不停地嘮嘮叨叨、耳提面命,不斷告訴大家愛水、節水的重要性。」
  在供需之間,在欲望之間,所以我要在影片裡面告訴大家這些現象,其實我們在面臨到資源部份的時候,告訴大家要節能、愛物!

印隆最喜歡給予的祝福,就是「福慧增上」,因為佛陀是「福慧圓滿」的覺者。一位有智慧的人,必是惜福愛物,也因此其福德因緣是輾轉相上。能覺察緣起性空道理的覺者,也必定是能惜福愛物,因為知道與眾生是息息相關的,絕不會自私自利、因自己的私欲而傷害眾生;而是盡心盡力的以善法成就眾生,因此福慧增上,圓滿無上!


緬懷齊柏林導演

  齊柏林導演突然墜機身亡之事,讓大家都很震驚,此事件讓所有不同立場的人,都一起為 齊導發生空難而表示震驚哀悼。為何大家會對於 齊柏林導演如此感念?名氣不是重點,而是他那顆真正愛土地、愛眾生的心,那份純真而莊重的傻勁與堅持,感動了大家,也喚起我們內心的愛。

2013年,齊柏林所拍攝的台灣第一部空拍記錄片《看見台灣》完成,記錄片中令人驚豔、感動、心疼的的台灣,撼動了所有觀影者的心!在這一部空拍記錄片中,在所有齊柏林所拍的照片中,在他的言語文字中,我們看到了他對台灣的熱愛與堅持,他的用心喚起了台灣許許多多人的感動。但是在感動之後,我們的觀念是否有改變?是否開始付諸行動來真正「愛台灣」?

這幾年他感受到台灣的土地正一寸一寸的受傷,因此他急著要將台灣紀錄下來,讓大家知道台灣的美、台灣土地的痛。當《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上映後,齊柏林導演也很欣慰愈來愈多人看到汙染現象不再冷漠,從空中望向台灣,染色的河川的確少了。並喚起台灣人對土地的重視,也意外拍出清境農場民宿違建、土地超限利用的情況,促使多間民宿遭到政府關切,甚至遭到拆除。高雄後勁溪遭廢水染的景象也在《看見台灣》中被拍到,使得半導體公司日月光受到調、起訴,和裁罰,以及促成行政院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

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看完《看見台灣》以後,也相當有感觸,馬上責成副秘書長簡太郎擔任召集人成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邀集相關部會共同解決影片中的問題,並列出16議題分別辦理,項目為「盜採砂石、用廢棄物回填」、「水庫淤積」、「和平水泥開挖染及破壞生態問題」、「超抽地下水引起地層下陷」、「莫拉克等風災造成土石流及漂流木等問題」、「高山公路興建,破壞邊坡地質穩定及生態發展」、「嘉義縣阿里山祝山車站邊坡崩塌問題」、「原部落周遭的嚴重崩塌問題」、「山坡地超限利用」、「漁港密集開闢、消波塊破壞海岸線、海岸濕地面積逐漸減少問題」、「河川染改善」、「工業區空氣染改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海岸邊垃圾場崩落改善」、「河川行水區違建問題」、「住宅社區緊鄰危險坡地問題」。

齊柏林導演說:「在供需之間,在欲望之間,所以我要在影片裡面告訴大家這些現象,其實我們在面臨到資源部份的時候,告訴大家要節能、愛物!但願大家不只是感動,也要落實在生活上,莊嚴在生命中。愛台灣,就要身體力行,真心疼惜!也願這份力量能影響更多的人,一起守護這片土地,我們的家!


【哀哉齊氏身雖死,猶柏常青,聚義如林!】

透過齊柏林所執導的《看見台灣》,拓展了眾人的視野,讓我們了解自家土地的美麗與哀愁。現今雖然他不在了,我們更要睜大雙眼,抵制那些破壞土地、壓榨生態的集團,並監督與之有所勾結的政客們,如此,或許也是一種延續齊柏林使命的方式。
當我們賴以生存的世界,再也吸收不了這些「成本」,就會反撲到我們自己身上;累積下來的「廉價」後果,是付出更昂貴的代價。

[相關心得]


[相關新聞]

-          《看見台灣》影響大 揭發多起大廠環境汙染事件2017-06-10 14:49聯合新聞網
-          為《看見台灣》放棄公職 齊柏林曾透露「傷痕累累」20170610ETNE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