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廣結殊勝法緣的佛畫


川藏爐霍唐卡(圖片出處:中央社)


        今日道友傳來一則訊息:「川藏爐霍唐卡 失傳危機後盼發揚光大」,讓人看了真是心嚮往之!印隆是相關科系畢業,個性也有些龜毛(細心),再加上禪修多年的基礎,若能去學習,一定很適合!只可惜自己罹患了罕見重症……不過心裡也默默發願,若我的身體能好起來,足以堪受這樣的學習,我希望能去學習。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變圖

    自古至今,有許多修持的大德,也是佛畫家,在經書中可見到的「經變圖」就是一例,除了可以彰顯經文的意義外,更能幫助觀想。而「經變圖」也為不識字或尚沒有因緣深入經藏者,種下殊勝法緣。就像《法華經》所云:
若人為佛故,建立諸形像,刻雕成眾相,皆已成佛道。
或以七寶成,鍮石赤白銅、白鑞及鉛錫,鐵木及與泥,或以膠漆布,  嚴飾作佛像,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
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
乃至童子戲,若草木及筆,或以指爪甲,而畫作佛像,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但化諸菩薩,度脫無量眾。
若人於塔廟、寶像及畫像,以華香幡蓋,敬心而供養。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
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入無餘涅槃,如薪盡火滅。
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1]
 
    大寶法王本身也有莊嚴的畫作,提供大眾觀想修持!

『 西方三聖』( 尊勝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珍貴畫作



  而令人尊敬的 道證法師,曾完成了殊勝的 阿彌陀佛畫像。

  在他所著的畫佛因緣一書中有云:
將內心無限的感謝,化為一聲聲的阿彌陀佛,一筆一句阿彌陀佛,盡心盡力的試著畫在畫紙上。……正如普賢的大願是永無窮盡的,畫佛也是沒有完成的時候,我只要支持到最後一口氣依然歌詠彌陀;只要凝聚最後一滴彩入彌陀慈眸,永遠關注一切苦難;只要奮最後一卡力畫接引金手,願苦難眾生握之,同躍蓮邦,無量壽經上不是開示我們:「覺了一切法,猶如夢、幻、響,滿足諸妙願,必成如是剎」嗎?能畫到何時並不重要,能否完整呈現也不重要,只要在過程中每一筆都盡心盡力,注入「讓自己覺醒」的佛號,但願「一筆一畫,咸作淨土資糧,一見一聞,同登蓮池海會,信者疑者皆植道種,或讚或謗等歸解脫。
在願力的世界裡,困難雖有,卻不能阻撓行動,越念越加感受四十八願壯麗偉大的浪潮,真是吞盡融化一切苦痛,吞盡融化一切無奈!畫佛期間,通常都如此從夜半奮起,五經誦好才用早齋,上午依體力調節姿勢念佛,或者禮佛,恩師告訴末學,上廣下欽老和尚的開示:「身雖不自由,可以念佛,給心自由。」真慶幸在身體不靈光的時候,能體會這一開示。下午,才於斗室灑淨,和佛親切面對面,學習動筆。實在不是末學畫佛,而是佛慈攝受末學忘即身苦,是彌陀和諸位活生生的菩薩提著末學的衣領,飛度生命幽谷難關。

 道證法師並參考《佛說造像量度經》,將佛像如法呈現,與唐卡佛畫師是一樣的。這些前賢大德的用心努力,實在令印隆敬佩又慚愧!祈願自己也能仰效,願一切眾生時時刻刻憶念三寶,解脫生死苦,廣行菩薩道,終成就佛道! 


[1]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CBETAT9no. 262p. 8c23-9a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