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清涼月


圖檔引用自Buddha Design |佈達設計葉玉堂菩薩之設計


 每次到中秋節,都會憶念起此世的俗家母親,她很重視能與親朋好友團聚的日子,所以她一直撐到中秋節的隔日凌晨才往生。每每想起她的愛執,總讓我有不捨,祈願我此生的修持,能利益她往生淨土,同成道友,速成佛道!

 在父母往生二十多年的歲月裡,曾充滿無盡的思念與遺憾;但自從看透生死之苦後,更懺悔自己在無始劫來,不知有多少愛恨情仇纏繞自心?我們在緣起緣滅的虛妄境界中,卻造作真實的生死之業,因為無明而妄受輪迴之苦,實在愚痴!

 《梁皇寶懺》卷八的入懺文,有一段是懺悔往昔業習:
切念求懺等自從有識以至今生,背八正而向八邪,[1]引起參天荊棘;循八貪而迷八解,橫生徧界空花。爲八識之所緣,隨八風之所轉,嗟八垢之易染,恐八難以難逃。
 因為我們背離八正道而向八邪道,因為錯見錯行,就帶起了所有生命中的種種刺、種種毒的障礙。因為我們的貪執,充滿了無盡的煩惱而背離了解脫。

 所有的山河大地、身心世界,都像空花水月一樣虛幻不實。圓覺經》中提到,無量的佛國土在一剎那之間,也如空花一樣的亂起亂滅──無量無邊的佛國土,在一剎那一剎那之間,像空花一樣的消滅掉。就如《金剛經》中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剎那剎那,緣起緣滅。

 因為我們執著,因此生起無量無邊身心世界虛幻的境界──我們這個世間的山河大地、六道輪迴的三界天堂地獄,都是屬於「徧界空花,但我們卻又在這些虛幻境界中迷失,熱惱痛苦不已。

眾生心與佛心本無二心,是心具足一切法,……十法界法不出一心之所造成,若隨顛倒迷染之緣,則有六凡法界生;若隨不顛倒悟淨之緣,則有四聖法界生。由是觀之,聖之與凡,唯心之垢淨而現。六凡心垢故,則現六道善惡罪福等相;四聖心淨故,則現威德自在光明赫奕慈容德相。故經云:『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中。』

 真正的清涼,是解脫熱惱之苦。值逢中秋節令,除了祝福各位道友中秋佳節愉快,更祈願大家都能恆持道心,如月清涼明淨,道修漸成如滿月!




[1] 正見翻成了邪見,正思惟翻成了邪思惟,正語翻成了邪語,正業翻成了邪業,正命翻成了邪命,正精進翻成了邪精進,正念翻成了邪念,正定翻成了邪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