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願我們同成道友(紀念證善小菩薩)



 前幾天收到訊息,之前皈依的一位毛孩子證善小菩薩往生了(20141123-善犬阿諾、oreo-善因皈依記 )。主人很不捨,畢竟陪伴了十多年,但她是一位有正知見的佛弟子,用祝福的心情來送別證善小菩薩。就像當時印隆為他取證善」這個法名的用心,是希望牠們與佛法結下清淨法緣,並在盡此一報身後,能往生善道,學佛修行,出離生死苦海,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願我們同成道友,共成佛道!

  在這時代將寵物視為親密家人的情況,是愈來愈普遍了,但寵物也是六道輪迴中的眾生,也是會經歷生老病死,而生離死別的確是最難以承受之苦痛,因為再也無法像之前一樣地一起「生活」。若能從與寵物的相處中學習到愛與珍惜生命,是很好的事;但若只是增進對於人情事物的貪戀,那對彼此都有繫縛罣礙,反而是更增生死牽絆之苦,因此一定要謹慎自己的心念。
 若無法解瞭生命的真相與意義,那只是隨著習性,而不斷的造作生死之業,順則喜,逆則憂,心念起起伏伏,無法平靜自在,並隨著這些生生死死,流轉痛苦不已,不得自主。如同此篇文章我和寶貝的最後10小時,寵物臨終時,請不要對他們說這句話」所說,主人若捨不得而哭泣,寵物會覺得更不安,更不要對他們說「捨不得你走」,這會讓牠有更多牽掛。如此一來,可能會影響牠往生善道的因緣,若是真正的愛牠,就會以祝福之心,而非牽絆之行。
  能正信學佛是何其有幸之事!正信學佛事能了知生死實相之理,發出離心、菩提心,精進勇猛修行!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 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