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善犬阿諾、oreo-善因皈依記




  因為護持法寶的因緣,而與善犬阿諾、oreo兩位毛小孩小菩薩結下皈依法緣,安排在今日上午九點,以遠距皈依的方式,為他們皈依。印隆也將儀軌e-mail一份給兩位毛小孩的爸媽,他們在之前就熟讀皈依儀軌,也詢問了相關問題,以便能在皈依時如禮行儀。還特別帶兩位毛小孩小菩薩去美容淨身,很莊嚴的來參加此次皈依。
 我們一起在上午九點時,於佛前舉行皈依儀式。供香後,印隆將皈依證放在佛前,虔敬說明今日要使用觀想皈依的原因,乞求諸佛菩薩、護法龍天慈悲加被,讓皈依儀程順利圓滿。

 禮佛後,首先是觀想善犬阿諾、oreo兩位毛小孩小菩薩,在佛前乞求皈依,先為其做懺悔。

 然後是三皈、三結。於另外一端,印隆要求兩位毛小孩的爸媽,要念得大聲一點,讓兩位毛小孩能種下善根。對於傍生道眾生的皈依方式,與人道眾生是不太一樣的。人道眾生重視發心,方能納受清淨戒體;而為傍生道眾生的皈依,重點是在心念口言」,如《梵網經˙菩薩戒》第四十五條云:「常起大悲心,若入一切城邑舍宅,見一切眾生,應當唱言:汝等眾生!盡應受三歸十戒。若見牛馬豬羊一切畜生,應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入一切處山林川野,皆使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菩薩若不教化眾生者,犯輕垢罪。」
 最後是發願與迴向。

 於中間的所有開示,印隆觀想善犬阿諾、oreo兩位毛小孩就在現場般,作同樣的開示。在儀式圓滿後,印隆打電話給兩位毛小孩的爸媽(其實是要跟阿諾、oreo兩位毛小孩講話),告知他們已完成皈依,為他們已提取法名,並給予祝福。

 阿諾毛小孩小菩薩是狗爸爸,印隆為他提取法名為「證善」;oreo毛小孩小菩薩是狗兒子,為他提取法名為「證因」。祝福他們平安健康,幸福快樂,與佛法結下清淨法緣!在盡此一報身後,能往生善道,學佛修行,出離生死苦海,成為自利利他的菩薩,共成佛道!

 今日我們何其有幸,能夠學佛!一定要發出離心、菩提心!對待今生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在生時要珍惜與感恩,往生時也無需悲戀追憶,為他做功課回向,讓他能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將來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在平常就可以為動物做三皈依,或者說法給動物聽,讓牠們有機會薰習佛法,種下善根。盡此一報身後,能永離八難,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

為動物三皈依的方式(簡易版):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畜生。
皈依僧,不墮餓鬼。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以上是平常就可以為動物界的眾生作的皈依方式,就像平常我們在做早晚課或參加法會,其中都包含有三皈依。當然還可以加上懺悔及回向等,更為完整。也鼓勵大家看到畜生道的眾生就可以為牠們皈依、以及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一起成就自利利他的菩提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