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病得很健康



 身心障礙的朋友,在社會上一直是處於較弱勢的局面,而且不但是要面對生理上的病痛之外,更大的挑戰其實是心理上的,有時候心理上的苦更是大於身體上的病苦。印隆自己領有中度身障證明,出入都需要依靠輪椅代步,因此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的感受。而自己從不肯坐輪椅,到不得不坐,到現在能坐著輪椅去病房關懷與做皈依等,也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調適與挑戰。

 前幾天在跟郁華等諸位菩薩討論對於病人的關懷時,印隆也提到自己這幾年生病的心路歷程;曾經有人在blog上留言批評印隆,一定是修行不得力才會生病,這對於一個想真心老實修行的出家人來講,是相當令人難過的。但是印隆相信佛法,因此我願意接受一切的苦難與挑戰,也就突破了心理上的障礙。後來也曾經在醫院被人質問過,印隆已經可以微笑地跟他說:「因為生命就是無常,所以更要把握時間好好修行!」
 雖然在佛教經典上,記載了許多以「業病」來闡釋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但其實在印度早期思想的『阿闥婆吠陀(Atharvaveda』中,已可見到關於業病的思想。在《智論》所提的「業病」,為「先世行業的果報,是由於先世好行鞭杖、拷掠、閉繫,種種惱故因此今世得病。[1]智者大師在《摩訶止觀》中,以今世破戒今生持戒」分別說明「動先世業,業力成病」之業病[2]將破戒(五戒)而感召業報與所引發的疾病,與五臟、五根作了結合說明[3]
 但是關於造惡業得惡報的觀念,雖在佛典中常見,但切不可用來批判身障朋友們。經典上的記載,是要我們反觀自照,作為修行上的引導,不是用來評斷他人的。而且不是所有的疾病都是因為前世所造的業病,有種種因素影響,必須要謹慎觀察致病原因。
 或許印隆這一輩子可能無法恢復正常行走的能力,但是我卻可以以身示法,告訴大家說:即使生病,仍舊可以病得很健康,仍舊可以精進修行!修行不再於一定要在哪個地方或是以哪種形式,而是「心」。
 在這個世界上,也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用生命發光發熱,讓人深深敬佩!而 聖嚴師父也曾說過,菩薩應以何身而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殘障菩薩是為了度殘障眾生,因此才示現殘障之身。
 正信的佛法,讓我們能反觀自心,誓願斷惡修善利眾生!更能以此鼓勵與利益眾生,就像是無盡的光明燈,指引我們從生命的黑暗中走出,也能手執光明之燈,幫助眾生永離沉淪之苦!


殘障在佛法的真意(聖嚴法師-大法鼓 0114)

依照佛教的觀點,一個人的福報跟業報,都是前世作為所得到的結果,
雖然佛法講究因緣果報,但是佛法真正的精神還是在於能轉被動為主動。
所以我們如果知道慚愧,能夠懺悔,就可以承擔自己的業報,而超越種種的困境。
如何面對身體的殘疾, 轉變消極的觀念和態度呢?
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殘障朋友如何自處(聖嚴法師-大法鼓 0115)


 很多殘障朋友,常常會因為自己的外表而感覺到困擾,
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明瞭,因果跟自身的命運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那麼我們就可以由因果的輪迴中覺醒,超越,擺脫這種矛盾的情結,
而能夠發揮自己的潛力,所謂身殘心不殘,殘障朋友仍然具備有修行和增長智慧的條件?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1] 《智論》卷8CBETA, T25. No. 1509, p. 119c12-c16
[2]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8-c25
[3] 《摩訶止觀》卷8業力成病,還約五根,知有所犯:若殺罪之業是肝眼病,飲酒罪業是心口病,罪業是腎耳病,妄語罪業是脾舌病,若盜罪業是肺鼻病。毀五戒業,則有五藏五根病起,業謝乃差。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8-c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