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法鼓研究所的同學來訪 與 吉良新作-「禪心」佛曲




 今天法鼓研究所的同學來訪,一位是繼續就讀博士班的道厚法師,一位是我們的榮譽班代~康吉良,兩位都是印隆很欣賞也很相應的好同學。也很感謝他們有空時就會來關懷與探望印隆,並分享大家的近況。

 道厚法師很優秀也很節儉,她是唯識學的專家,也是淨土法門的老實修行者。她非常直心,言語行為都不假造作,研究學問很用功徹底,其實她出家前,就是國文教授呢!以前在山上時,曾經看他用小小的菜瓜布洗缽(一塊菜瓜布剪成四分之一),就問他原因?他說這樣就可以洗了,而且也不需要用太多洗劑,環保又省錢。心中很讚嘆她也很相應,我們就成為了同參好道友,看似淡泊之交,卻是真誠與持久。
 跟吉良的緣分更是特別,我們在考研究所前就認識了,然後一起考上研究所。他是一位很低調很謙虛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幫忙,他一定會努力去做,大家都很喜歡他,因此在連任二次班代後,就被我們推選為榮譽班代」了!而在一次的感恩師長的聚會上,被發掘了他深厚的音樂才華,成為法鼓新生代的音樂人。
 今天吉良也帶來他的新作-禪心」,這一個專輯與之前的風格又不太相同,除了有繼程法師的作詞外,就像此CD所設計的風格,感覺十分輕快明亮!吉良也真的很不容易,一年就要創作出一片CD,還要負責唱誦及錄音等工作。雖然這是他喜愛的工作,但也祈願他能夠得到護持,讓他可以安心創作。當然,如果他願意成為法師就更好了!
 吉良在CD的封面哩,寫下他祝福的文字。


 
  吉良的字真的滿好看的,今天特別一問,原來他的爺爺是書法家,在行天宮還保留有他爺爺的作品。不過吉良的字,是他從小自己練出來了,這也算是家風傳承吧!
 在法鼓文化的網站上禪心-CD The Heart of Chan),看到吉良寫的一段很感性的話,謹引用如下。並在此誠心推薦,吉良用心製作的好音樂!



 【創作音緣】康吉良

來爬山吧!

蟬聲鳴起,那是夏日禪七中熟悉的聲音……。記得第一次打繼程法師的禪七,是 在二○○九年的夏天,那年聖嚴師父剛走,法師回來帶七,獨樹一格的禪風,讓人印象深刻。爾後,法師有時會交付給我一兩首小品,待下回打禪七時,我便將譜好曲的功課繳回,成了我與法師互動的另一種方式。

而這次法師寫的長篇偈頌,對我來說,則如同不曾爬過的大山,卻讓人更想一探究竟,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親近領略,縱然無法全覽美景,然或許能一瞥光影,待機緣成熟,美景自現。

這 五首詩偈可謂重量級作品,不僅意深文亦長,因此在思考音樂的方向時,希望這些如禪宗語錄般的心要能藉由音樂的結合,讓大家更易於記憶與背誦,因此旋律上希 望能好聽、易記且重複性高;同時,又須把每首偈頌的性格展現出來,如〈念佛禪〉以耳根為入手,因此強調音律的動靜、收放與高低,以不同層次來開展修行的不 同階段;〈默照偈〉則用靜心舒緩的曲調,除去過多的鋪陳與設計,令心歇息;〈話頭偈〉則又如雷雨打落,堅定疑情,策馬前奔,窮追不捨,最後以轉調的方式象 徵悟前悟後之境;〈禪門頓悟法〉則希望回歸天真、無憂的情懷,故直以單純無累的曲勢;〈千江有水千江月〉則用合唱娓娓道出聖嚴師父一生的悲願與行誼,從獨 唱、男聲三重唱到男女大合唱,代表著師父廣度眾生的歷程,亦正是禪法大用的最佳寫照。

此外,〈話頭偈〉與〈默照偈〉兩首曲藉由國樂的點綴,與西洋、流行樂器融合,代表禪宗西向東傳,又傳承至今的法脈源流,嘗試表達漢傳佛教現代宗教音樂之特色。

這五首偈頌,如一座大山中的五座山峰,有著不同的姿態與樣貌。而音樂在當中只是山林幽徑裡的一方小背景,聞者千萬別錯過歌詞裡的大片風光才是。

本 張專輯能夠面世,真要感恩繼程法師與果賢法師賜給我製作機會,願將此專輯獻給他們,並同時獻給我敬愛的聖嚴師父、惠敏校長、明空法師、楊郁文老師、陳英善 老師等,想來何其有幸能遇見您們,感謝您們慈悲的教誨;並獻給我親愛的家人與去年離世的奶奶,謝謝您們帶給我的一切。並祝願所有聽聞者都能隨歌親登寶山, 身心法喜歡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