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蕅益大師:佛菩薩上座懺願文



頂禮十方大威德。五分嚴身慈勇王。以不思議本誓願。同賜哀憐拔濟我。
弟子智旭。敬然頂香三炷。供養十方法界。去來現在無窮無盡一切三寶。剖瀝肝心而自責曰。嗚呼。從古解超佛祖之前。行落凡庸之後。殆未有甚於罪旭者也。
智旭於未識佛時。未識法時。未識僧時。誤聽邪師。妄以千古理學自任。造無量謗三寶罪。應墮阿鼻大地獄中。具受阿僧祇劫劇苦。蒙觀音地藏二大士力。種種感觸。拔我邪心。令得歸向佛法。正信出家。不謂出家後。仍被夙業所障。僅發解慧。不沾法流。復因損己利人。遂致心欲定而反亂。念欲淨而偏染。二十餘年。略無實詣。今者反躬無似。內省多愆。念及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真堪慟地號天。追思剃染初心。離俗本志。何啻斷腸裂膽。外無化他之實。內妨自行之功。在世旣溺邪見濁流。出家又為法門汙道。進退失措。慚憾何窮。竊思向年力詬大士。大士尚自哀憐。今已深信三寶。三寶寕弗攝受。秖由無始障濃。自隔同體悲應。然障無實法。惟心所生。旣從心生。還從心滅。而理障必須理除。事障應須事遣。自惟多生以來。急乘緩戒。薄事尚理。久墮三塗。偶獲暫出。所以一聞宗教。徹底知歸。力學毘尼。偏多違犯。圓頓妙理。無精細而不入。相好觀門。雖少分而罔成。旣揣病源。理須良藥。曾聞造像功德。最能滅罪除愆。禮拜懺摩。實可洗心滌慮。爰發虔誠。集資改造一佛二菩薩像。仍發誓願。恒禮占察行法。不論年月。耑祈純善輪相。眾生雖垢重。諸佛不厭捨。必以大慈悲。哀愍度脫我。使我從今以後。心無掉舉。身得輕安。護口過而勿出綺語惡言。淨意地而不起襍思欲覺。速得清淨三輪。克臻自他二利。普化眾生。同生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