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臺灣的病人最幸福:有圖有真相


 《臺灣的病人最幸福:有圖有真相》一書,是網路上著名的醫師作家-劉育志醫師所著,他有一個blog「《外科失樂園》」,印隆也有訂閱。劉醫師年輕有抱負也敢言,印隆甚是欣賞。

 劉醫師的文筆極佳,書中所舉的真實例子與具有說服力的研究圖表與數字,讓人可以清楚明白目前台灣醫療界正面臨的問題,也是您我即將遇到(或已經遇到)的問題。而劉醫師也具有深度的哲學與宗教思維,在他細膩的觀察眾生相所呈現出的反思,為醫學更增添了人文深度。

 例如在第139頁,劉醫師說:「我們才終於理解,原來這一切的一切,常常都只是自己腦子所構築出來的幻影,愛憎、嗔痴,皆然。」

 第144頁:「或許,人不是不懂得知足;人啊,根本是完全忽略了自身所擁有的好,每每望著別人的所有,都只在羨慕中怨天尤人。」

 第147頁:「每一回在醫學期刊上發表的報告,總是在研究如何讓人多活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卻不知有沒有學者在研究,人們究竟在有意無意間『殺掉』了多少時間?」

 第219頁:「當我們總是把自己的損失轉嫁予他人而要求賠償之時,更多的問題就會不斷浮現,糾纏著你我。表面上我們好像討回了什麼,實際上我們卻已失去了難以估計的許多許多。」

 而在「Part 5. 交易生命」的單元中,劉醫師請大家反思「生命一斤多少錢?醫病關係可以單純視為金錢的對價關係嗎?」這一個單元很推薦大家特別多閱讀與思考,人生中,何謂需要與想要?生命的意義到底為何?或許當你想透的那一刻,你就能真正解脫自在了。

 

內容簡介

  本書分為五單元:
  Part 1. 醫在囧途  二十出頭的小護士,和大醫師大夜班獨處,這時小護士問了什麼問題,讓堂堂外科醫師瞬間亂了分寸?器官相關的尷尬故事、鬼故事,先調劑一下讀者的身心。

  Part 2. 醫不聊生  醫師出走,護理人員也崩壞!志志醫師用圖表清楚告訴你,為什麼醫療護理人員要出走。醫護人員經常每月超時工作三、四百小時,血汗已經是常態。

  Part 3. 醫學不科學  醫學有時也得靠安慰劑來加強療效,病患家屬偷渡進病房的符水就是一種。老愛開免費藥品的詐欺型病人、自己研究病歷表的焦慮型病人,形形色色的病人類型讓醫學必得參雜一些非科學的成份。

  Part 4. 紛紛擾擾  急診室發生了什麼事,為何讓所有醫師視為畏途?醫病關係緊張,動輒興訟,將醫院視為搖錢樹者大有人在。當至親病危那一刻,安寧臨終的觀念,往往連醫生自己也參不透。

  Part 5. 交易生命  生命一斤多少錢?醫病關係可以單純視為金錢的對價關係嗎?這裡告訴你一些以生命和器官交易的小故事。

目錄

推薦序1.有筆有劍有肝膽  傅志遠
推薦序2.亦狂亦俠亦溫文  施景中
自序
Part 1. 醫在冏途1. 分寸
2. 先生!請你放輕鬆
3. 電梯裡的事
4. 痔瘡藥不藥
5. 瓶罐
6. 誰先開始?
7. 名望
Part 2. 醫不聊生1. 美麗境界
2. 瀕臨絕種的婦產科醫師
3. 外科醫師少,少得真「要命」!
4. 我沒醉!我只是沒有睡……
5. NURSING: IMPOSSIBLE 全省同步,賺人血淚,夭壽上映中!
6. 做好人力環保,拒絕濫墾濫伐 ─ That’s Green Manpower!
7. 診間裡的美麗大未來
8. 免費萬萬歲
Part 3. 醫學不科學
1. 符水
2. 傾聽肚皮的聲音
3. 有醫?嘸醫?
4. 一定會很痛
5. 福壽
6. 活著
7. 矛盾,在搞懂與不懂之間
8. 禁不起考驗的真相
9. 抉擇
10. 醫院超市
Part 4. 紛紛擾擾1. 搶救一口氣
2. 妙手回春,春回不回?
3. 醫師,謝謝你!
4. 第一賣冰 第二告醫生
5. 有病沒病,大有玄機
6. 防禦性醫療是什麼玩意兒?
Part 5. 交易生命1. 急診室裡的熟客
2. 乳房、子宮、女人
3. 幾顆才夠?
4. 人體工廠
5. 生命,一斤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