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再論關於在中藥裡使用到動物性藥材的問題



 今日有居士菩薩跟印隆討論關於在中藥裡,使用到動物性藥材的問題。之前印隆也有分享過一篇文章:「20120428-關於在中藥裡使用到動物性藥材的問題」,今日就再針對此問題,多做一點心得討論與分享。
 其實,不只是中藥,西藥也有諸多動物性成分。尤其在現代醫學需要臨床實驗的規範下,必須使用動物乃至於人體實驗。過去有「神農嘗百草」,現代則更多了「神嘗百草」、「神嘗百草」吧!

 印隆覺得,不應只是單單關注在「藥材中有無葷食」,更重要的是觀照到起心動念──要知道因為何種原因(病緣故)要服用,以及服用的心態等。若真的必須要服用,一定要有感恩及慚愧之心,並遵照醫囑,好好調養身體。

 在戒律上,如果非不得已,一定要使用動物性藥材時,經懺悔、白眾後是可以開緣的(開遮持犯),[1]但一定要生起大慚愧心,並且不可「明知故犯」。所謂的不可「明知故犯」,就是要配合醫囑,不再造作生起病緣之事(如作息規律、運動、飲食合宜等),才不會造成一直傷害眾生的因緣

 而其實不論是否有使用的動物性藥材,不論中藥、西藥,乃至於藥石(晚餐)等,在服用時,都要有感恩及慚愧之心。誓願以此身好好修行,利益一切眾生!這方是修行人之心態,也才是持戒之本懷。

 持戒不只是重在事相上的律儀,更重要是從心生起的防非止惡、斷惡修善、發菩提心的誓願!如果一個沒有發真正菩提心者,即使他在外相上,將過午不食、不持金銀戒等戒律做得再好,內心卻是充斥著貪嗔癡煩惱不斷,這也是徒勞無功,就如 湛然大師所云:勤修苦行非涅槃因

 以下的影片內容中,被邀請的中醫是著名的中醫世家,他提出的觀點非常中肯,也說明若能以其他藥材來取代動物性的藥材,圓滿醫療的需要,更是進步!他並也說明一般吃肉滋補(食補)的說法,並非中醫的觀點。這篇影片很棒,相信也可以解決許多人的疑惑,改變錯誤的觀念,因此特別再引用如下,提供各位道友參考。



2014.09.15補充:

徐德志, 黃若婷(2009)。《你不可不知的中醫常識》一書中提到(p. 145-147):
雖然中國古代醫藥書籍多有記載動物藥材及其治療用途,然而卻與個人經驗和民間傳說代代相傳,使得這些藥材帶上了神秘的色彩。中國大陸很多中藥管理條例幾乎將大部分的動物藥,撤出了重點中藥名錄,這即說明了這些藥物非治病所必須。



[1]「開」是允許的意思,「遮」是禁止的意思。即保持戒律,有止持、作持二種:保持五戒乃至具足戒等止惡之戒法,及防止身口意之惡業,稱為止持,具諸惡莫作之義;保持安居期間說戒、懺悔等作善之戒法,而促使三業精進者,稱為作持,具眾善奉行之義。即侵犯戒律,有作犯、止犯二種:妄動三業而觸犯止持之法者,稱為作犯;怠慢三業,不修作持之善業者,稱為止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