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隨緣度化/夢參老法師


雜誌社訪問:老和尚在講《華嚴經‧淨行品》時說到「善用其心」,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怎樣善用其心呢?

夢參老法師:善用其心,就是知道什麼事情不能做,就不會去做;知道什麼路不該走,就不會去走。一舉一動都在發願,一個發願度眾生,一個發願成佛。成佛是做 一個有覺悟的人,明白事理的人,不會做糊塗事。一天裏頭的行住坐臥,都懷著這個心,如此的話,我們看見的社會就很不同了。

佛教常說度眾生,但在實行的時候是很困難的,我們應該要怎樣做呢?


想度化別人,別人不見得接受。你用佛教徒的身份去幫人,對方還說是迷信,他不信佛呀,你怎麼辦?佛有三不能:無緣,你度不了他,他跟你沒緣嘛。眾生度不盡,佛想代眾生受苦,願是這樣說,但代不了,眾生的業怎能代?佛想為眾生消業,他只能說方法,讓眾生自己去做。

我說這條路滿是荊棘,不好走。另外這條路平坦得多。你不信,偏走,我也沒辦法。我們講經,誰也可以來聽,但是無緣的就不會來聽。很多人說隨緣,但是必須要懂得性空才能隨緣,沒有障礙就能隨緣。你們寫的文章,同意的會說你好,不同意的便說你們招搖撞騙,觀點與角度不同呀,你看是紅,他看是白,沒辦法跟他爭, 那便隨緣吧。勉強度化是不可能的。

—摘自《溫暖人間》雜誌 作者:徐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