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九)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來、去、坐、臥是佛威儀,故昭明太子判此分為威儀寂靜分。其實此分仍是在明法性離相也。大家千萬莫聽說無來、無去、無坐、無臥,便作決定無來、去、坐、臥會。如果那樣,便又落斷滅了。

大家當會於相離相義。來而無來,去而無去,坐而無坐,臥而無臥。何以故?因為法性空寂,其相皆假。故來實無來相,以相因緣幻有,假而非實故。實無去相,以其相假故。實無坐相,以其相假故。實無臥相,以其相假故。

若人以相取佛,則不悟如來法身,不見實相,故曰: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如來者,表法性身。法性空故,是以無來無去。法性無相故,是以無來無去。法性不可得故,是以無來無去。若會空、無相、不可得義,便知此「無來無去」亦無也。此之謂畢竟空。

大家千萬莫執相而求,認為有個如來,而這個如來,是無來無去的。當知那還是以相取佛,不解如來真實義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