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從未想抓住,所以也無須放下,因此擁有更多

   昨天有一位也是今年畢業的學長,跟印隆討論未來的方向。她是決定要繼續念博士班,但是她想念的科系,跟她現在所跟隨的老師之安排不同,讓她產生了選擇方向的困擾。印隆也無法給予任何建議,因為每個人的決定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只是建議學長一定要審視自己求學的發心,才會成就寬廣大道。

  也跟學長分享了一個想法,就是中華佛研所李志夫教授的求學與造育英才的過程。李志夫教授是36歲才進入大學就讀(請參考:http://www.chibs.edu.tw/ch_html/projects/Leezhifu/first.htm),但是他現在的學術成就,是大家所公認與讚嘆的!其所培育的佛學高等教育人才也遍滿天下,種種成就,豈是有受限於當初的困難環境?

  學長也很佩服李教授,因為覺得他懂得「放下」。印隆則回答是:因為他從未想抓住什麼,所以也無須放下什麼,因此擁有更多!

  最近是畢業季,很多人都會談論畢業之後的去處與未來。因為今年有一位學長及一位同學都分別考上政大的博士班,有一位學妹就跟印隆說,如果印隆沒有生病的話,應該也會去考博班吧!

  以前或許是吧!只是,如果沒有生這場大病,還真不知道自己會「跑」到什麼地方去了。印隆深深感謝此重病因緣,以及 英善老師的指導,讓印隆能重新審思修行與生命的意義。我的所思所言所行,都不是為了自己的成就,而是要成就眾生,達成離苦得樂、究竟解脫的境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