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佛性沒有東西之分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一句「佛性沒有南北之分」,通過了五祖弘忍大師對他的第一關面試,最後將荷負如來家業的衣鉢傳遞給他。

   在全球化的今天,每個人都必須面對「世界是平的」趨勢的來臨。因為透過資訊的自由傳播、網路力量的無遠弗界,地理的疆域已經被打破了,但是,「心理的疆域」依然存在。

   印隆在家時的工作,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很多,尤其是在新聞局時,講英文的同事比中文多。因為當時印隆待的是新聞局國際處,除了局長、副局長、處長、印隆的長官(編審)外,幾乎都是外籍顧問,連印隆所待的小組(International Internet team)其中有兩位同事都還是英文特考第一名的。大家每天一進辦公室,不是看CNN,就是BBC, New York Times,當然也會「參考」對岸的資訊。

   International Internet team的工作是建立新聞局英文網站(http://www.gio.gov.tw)、發行台灣英文電子報(http://www.taiwanheadlines.gov.tw)、建置三十六個使領館網站(當時是民國87年,還有36個),以及國際形象廣告。這是印隆第一次進入都是外國人的領域,而且是非常大量的資訊,一時之間還真的有些不適應,東西方對於語彙、圖像等的看法,真的有很大的差異,而且不能說只是東西方,應該說是每一洲、每一國家都有差異,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建立新聞局英文網站後,要再建立三十六個使領館網站的原因。包括在國外刊登的廣告,也因國家而作訴求上的設計,不能「一字一圖傳天下」。

   這是一個令印隆很深的體驗與美好的回憶,也算是開了國際化的眼界。從台灣看世界,心胸要廣闊才能得到更多。尤其是在921時,真的深刻感受到國際的關懷與熱情,每天都有無數的電子郵件熱切的詢問台灣的情形、是否需要幫助,雖然當時所有的同仁幾乎都是熬夜在工作(公務員也熬夜,很不一樣吧),但是沒有人喊累,只是希望把最正確的訊息發佈到世界各地。覺得台灣一點都不寂寞,只是要懂得怎麼做。

   因為這樣的經歷,也融入到印隆的生命裡。處於這樣的時代,更深刻感受到尊重他方文化的重要。德國Hans Keung教授說:「沒有宗教之間的和平,就沒有國家之間的和平!沒有宗教之間的對話,就沒有宗教之間的和平!」

   佛陀在說法時,從未有種族、地域之別,《妙法蓮華經》云:「我觀一切,普皆平等,無有彼此,愛憎之心。我無貪著,亦無限礙,恆為一切,平等說法。」這個「平等」,是真實的偉大,無私的慈悲,是不分地域、不分種族、不分性別、不分大小、不分職業、不分貴踐,只要得到法雨滋潤,終能成就佛果。

   佛法是每一位眾生都需要的,印隆希望既然身於全球化的時代,能夠順勢將佛法廣傳世界五大洲。因為佛性沒有東西之分,佛教並不是特屬於某個國家、某個種族特有的宗教,佛教是屬於「世界的」心靈之藥 -- 因為佛教是究竟的真理。

   願所有一切生命將因彼此的寬容與尊重,得到寧靜與安祥,得到真正的幸福。


 

3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尊鑒
    阿彌陀佛
    好難得有機緣見著您的在家相~莊嚴妙相~氣質非凡~ :x

    向您懺悔~對不起~不該冒昧的打電話
    只因打電話的念頭不斷升起
    所以就這樣被牽著走了
    天迦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其實在家相的照片沒剩幾張了,出家前都燒光了,只是保留幾張感覺有一點紀念價值的,將來有機會還是要燒掉的。 :)

      還有千萬不要這麼說,末學也是有跟幾位格友通過電話,只是末學講電話都有固定時間,所以有時候沒有接到,下次若要打電話給末學,先告訴末學一聲,末學一定會接的唷! :x

      刪除
  2. 最近正在讀六祖壇經,感受也很深刻,希望眾生都能不執著於自己的標籤,有平等之心待人處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