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學習佛法的發心很重要



   最近因為要加強英文的能力,花了比較多的時間閱讀其他的英文書籍、或是看英文報紙等,隨手翻來,居然看到好幾個都是跟佛教有關的內容。

   覺得護法神真的很可愛!也讓我更深刻體會到發心的重要。記得以前去念佛學院時,進去時我就在想:我今天來佛學院,是要「學佛」,不是追求「佛學」。

   所以在佛學院就讀的期間,如果有志願性的出坡,即使明天要考試了,我一定跑第一個;同學要我幫忙找資料、copy筆記、課後複習等,我也盡力為之。當時在學院的成績很不錯,同學都還以為是因為我很早入佛門的關係,其實並非如此,我跟大家一樣都是初學者。

   我一直相信,只要心念正確,護法神就會護持,這是自力、也是他力。例如在圖書館找資料時,很奇怪的就是能在茫茫書海中,正確發現需要的資料。我相信這是善念磁場所為,冥冥之中有一鼓不可思議的力量。

   學習佛學跟一般世俗研究學問是不一樣的,必須抱持著利益眾生的心態,才真的能學得好,也才能真實體會到佛法的真諦。

   記得曾經看到一篇 聖嚴師父稱讚惠敏法師(現任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的文章,為什麼 聖嚴師父會那麼器重惠敏法師呢?因為他具有一顆奉獻的慈悲心,在他還是中華佛研所研究生時,他就盡力幫助同學,從不標榜自己,真正展露真實學佛者的風範。這真是我等學習佛法者應效法的榜樣!

   學習佛法的發心很重要,他不是用來增加自己名利心的,是要用來成就眾生的。

 

9 則留言:

  1. ☆臺灣茶王國☆2007年10月19日 晚上7:01

    《有空到森茂泡壺茶吧》


    一片片屈捲的茶葉
     看著它慢慢地伸張、開展
     除了一
       陣
       陣
       的香氣外
         讓我們也來品嚐一下
         香氣中的藝文味道....☆森茂茶行★

     

    回覆刪除
  2. 法師  阿彌陀佛
     你太強了吧 還可以看英文書籍
    我英文早忘光光 我也想增加自己的外語能力
    正在煩惱不知如何著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ㄞ...其實末學的程度也是退步很多,英文要常用就會溜了!末學是因為以前在家時,在外商及新聞局國際處工作,每天使用的語言都是英文,就進步神速;但是出家後,用的機會太少了,所以也急速退步了,現在努力補回中... :((

      刪除
  3. we can practice English on Buddhism, if you like or what ever you think is good for you, I will do it for you.
    Your blog is very rich, I like it very much!
    Best wishes for you.
    Take care.

    回覆刪除
  4. 頂禮師父

    聖嚴師父的看法是非常深遠長久的

    他老人家把佛學院交給惠敏師父  相信惠敏師父一定能荷擔此重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末學在88年於中華佛研所發表論文時,與 惠敏師父有針對論文主題的請示,當時 惠敏師父讓末學就相當欽佩了!只是後來到社會上工作,也斷了連繫。希望此次有因緣再回到法鼓,親近善知識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