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至誠求生淨土



  今日是再為上次那位師姐的先生做六七的拔度法會,可能是要過中秋節,全家族的人都回來了,兒子、女兒、媳婦、女婿、孫子,我看到這麼多人,心中默念與發願,希望透給此次拔度法會,並同時能帶給與會的家屬們對於佛法的信心與愛樂。

   接觸信徒的時間愈久,愈發現平時用功的重要。信眾有許多問題,都不是可以事先準備的,一定要平時本身就有下功夫,屆時弘法的因緣來時,才能有能力利益眾生。

   今天我將法會的重點,放在『志誠求生淨土』,並從午供及施食,帶領與會的家屬進入菩薩行的首要施般若波羅蜜。

   在法會的流程中,我會帶信眾一起做觀想,除了梵呗法器的如法,讓信眾可以定下心外,觀想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以透過對儀軌的了解中,發出志誠的心念,心念的力量是非常大的!玉琳國師有開示說:「凡念誦者,身要端肅不懈,口要念誦貫徹,意要注心不移,則三業與三止相合。此則我心與聖心感應道交,如水投水,以空合空,可謂功溥法界,量等虛空矣!」

   因為出家時就有嚴格要求自己,此生絕不做販賣如來家業之事,所以即使日子過的艱辛,也絕不以經懺為生。也因為有這樣的自我要求,如果有因緣帶領法會時,我會要求信眾真誠的參與,因為我做法會的目的,是希望所有的人『以法相會』,真能得到利益。就像<法華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在念佛、讚佛,我說明了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乃是祂發了誓願利濟眾生的四十八大願,而成就了清淨光明的極樂淨土,我們一定要切實了解生死流轉之苦,厭離五濁,志誠求生淨土。

  在與亡者的溝通上,我請他放下萬緣,一心懇切往生極樂,也唯有他在極樂淨土的真實修行之功,才能庇佑家人,乃至於生生世世的一切親屬。

   在午供、薦食上,我們將代亡者供養最美好的飲食給十方三寶,以及布施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這就是進入菩薩行的首要施般若波羅蜜,用真誠願意供養與布施的意願,再以咒語(變食真言、甘露真言、普供養真言)的加持力,願一切眾生悉得飽滿。

   我珍惜也用心每一次法會的因緣,願透過這樣的結緣方式,讓所有以「法」相「會」的參與者,都能夠『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

2 則留言:

  1. 出家時就有嚴格要求自己,此生絕不做販賣如來家業之事,所以即使日子過的艱辛,也絕不以經懺為生。
    這家人真是有大福報 =D>   正如上淨下空法師開示  超度有沒有效?端看是不是由真修行者所行之! 隨喜讚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這是末學給自己的要求之一,因為出家不是職業,也非"生活"的方式,而是將志願力行與實踐。末學希望能做好一個出家人該做的事,感恩佛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