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2007.3.29(四)】 戒場生活第十一天

  上午8:00,即迎請三師和尚尼,為我們傳授沙彌尼戒及式叉摩那戒,一切均以合乎律制來如法進行,讓我們能真正得戒,做真正佛的弟子。

   這幾天輪值行堂,因為已經受沙彌尼戒及式叉摩那戒了,所以也要持守「不非時食戒」,戒師就教我們如何利用空檔時間,儘速用完午齋,從這裡也可看出戒常住如法的細心安排。

   午齋時,開堂和尚又再度慈悲開示,他說妙法寺傳戒是為了真正傳戒,續佛慧命,所以不要我們天天上堂,一星期只有安排一天上堂,雖然因為如此而減少了許多打齋的供養,但因為妙法寺三年才傳一次戒,就是為了要準備道糧來好好傳戒,只要我們戒子多利用時間用功,專心求戒。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這麼慈悲的戒常住。

   受戒後,就要開始搭衣、持具,持鉢,所以下午開始講解衣鉢名相,是為了要讓我們了解佛陀制衣鉢具之本懷,此三衣鉢具為外道所不能得,為釋子方能持有與使用,讓我們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以作佛的傳人。

   寶華山有一傳戒名偈:「跪沙彌、打比丘、火燒菩薩頭」。在『打比丘』上,所謂『香板頭上出祖師』,唯有打掉世俗心、傲慢心、習性、自以為是的心,方能成就無我,成為真正的修道人。而所謂的『火燒菩薩頭』,,乃是因為頭為人身最尊貴之部份,所以以頭頂燃香供佛,表示「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而今日我們已經受了沙彌戒了,也要進入『跪沙彌』之階段,尊從師長的教導,以最謙卑柔軟的學法之心,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齋堂一隅



行堂中的戒兄



這是齋堂(五觀堂)和尚的位置,有一首對聯:「五觀若存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