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認識彌勒菩薩的捨俗、出家、成正覺

 
  釋迦牟尼佛,遊四門、見老病死,發心出家,六年苦行,最後菩提樹下成道;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那下一尊佛,彌勒菩薩呢?如何發心捨俗的呢?義淨大師翻譯的《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如此說道:彌勒菩薩下生時,生在餉佉王的國家,國王造立了七寶幢,高廣無量,而且發心立「無遮布施大會」,也就是凡有所求,無論飯食、衣服、寶物,都能得到國王慷慨的施與;後來有一千個梵志,一起向國王乞求這座妙寶幢,國王答應了以後,那一千人就開始瓜分,本來莊嚴的寶幢,被拆毀、分成千份。

  彌勒菩薩看到了這座寶幢,前一刻還莊嚴高聳、下一刻就分崩四散,生起了強烈的無常心,同時想到了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這個生死無常,就像是無形的枷鎖一般,繫縛著眾生;因此就捨俗出家,求寂滅涅槃,也要讓眾生脫離生老病死的煩惱;當天晚上,到了龍華樹(釋迦佛成道時的菩提樹,到了彌勒世尊時就變得更高廣莊嚴,並改名作「龍華樹」。)在樹下思維佛道,當夜就成佛,而且立刻就說法度眾生。

時彼餉佉王 建立七寶幢 幢高七十尋 廣有尋六十
寶幢造成已 王發大捨心 施與婆羅門 等設無遮會
其時諸梵志 數有一千人 得此妙寶幢 毀坼須臾頃
菩薩覩斯已 念世俗皆然 生死苦羈籠 思求於出離
祈誠寂滅道 棄俗而出家 生老病死中 救之令得出
慈尊興願曰 八萬四千人 俱生厭離心 並隨修梵行
於初發心夜 捨俗而出家 還於此夜中 而昇等覺地
時有菩提樹 號名曰龍花 高四踰繕那 蓊欝而榮茂
枝條覆四面 蔭六俱盧舍 慈氏大悲尊 於下成正覺
於人中尊勝 具八梵音聲 說法度眾生 令離諸煩惱

(引用自釋湛江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