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20190630-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



1350年以來,釋尊十二歲等身一直供奉於大昭寺,是為鎮寺之寶。史傳釋尊得道,由文殊菩薩授意工匠雕刻一尊與釋尊十二歲真身等大小的化身像,成像後,被四方恭敬禮拜,先被請至天界供奉了一百年,之後又被烏旗國及古印度諸國迎請供奉了五百年之久,最後迎請至中國,復隨唐朝文成公主入藏和親而供奉在西藏。
 
        中午午休時,做了一夢,或許是與上午研修「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的內容有關。夢境是這樣的:
      在寺院的大殿一旁,見到幾位小菩薩需要關懷(原因已經忘了),但因為剛好有事要離開一下,就跟小菩薩們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會帶上他們所需要的東西,並把自己的聯絡電話留給他們,囑咐若有事情,可以隨時跟我聯絡。在離去的路上,思維著行菩薩道的事情;縱使修行佛道的時間是需要如此長遠,對我來說,已非時間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所謂「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是說於三阿僧祇劫,修六度行,百劫種相好。梵語「阿僧祇」,「阿」是無,「僧祇」是數,「劫」是時間,三阿僧祇劫即三大無數劫。「劫」是梵語劫波的簡稱,最長時間稱劫,最短名剎那;世界成住壞空一次是一大劫,成、住、壞、空各一中劫,每一中劫有二十小劫。

別教菩薩須要經三大無數劫「修」布施、持戒、精進、忍辱、禪定、般若「六度萬行」,福慧滿足後,再加「百劫種相好」,經世間成住壞空一百遍的時間修行,也就是以一百劫時間再修六度,才能成就應身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須經如此長時間,修菩薩道的六度萬行。

        以前在研究所時,陳英善教授曾經在一次課堂上問大眾:「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那麼長,讓你們還願意發心行菩薩道嗎?」印隆心中所想的是,既能發心,就無關乎時間長短,度一個是一個。能有智慧發心救度眾生,比迷迷糊糊沉淪於六道生死輪迴要好太多了!

        心心念念、時時刻刻都是為了成就利益眾生之佛事,沒有想到自己,那會感受的時間的長久嗎?菩薩當如是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