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佛陀」傳記影片(十二)須達多(給孤獨)長者




 畢生護持佛陀的須達多(給孤獨)長者,在這段影片中出現了!不過本集影片,把《法華經》的「三界火宅」之喻,運用在佛陀與須達多長者的第一次會面上,也算是一種巧思。

 據五分律卷二十五所載,舍衞城長者須達多(Suddatta)夙憐孤獨,好行布施,人譽為「給孤獨長者。彼阪依佛陀後,欲覓一地為佛建精舍,見祇陀太子之花園頗為清淨,乃欲購之,然為太子所拒。太子為令長者卻步,故脅以黃金鋪滿花園為出售條件。沒想到須達多長者果以象駄金鋪地,太子為其誠心所感,除以半價售園外,並奉施所有林木。精舍竣工後,釋迦牟尼佛在此住最久、講經也講最多,大多數之經典亦說於此。

 因為是由須達多長者與祇陀太子兩位合捐的,佛陀就用二人的名字為名──太子捐樹,所以稱『祇樹』;而給孤獨長者捐的土地就稱『給孤獨園』。所以「祇樹給孤獨園」的名稱就是這樣由來的。[1]

 精舍之建築,中央為佛殿。周圍作八十小房,有禪房六十三所,廚廁、浴舍、病室、洗腳處無不具備,頗為壯觀,惜精舍原構今已不存。現所見之精舍遺跡係屬後期建築,其規模遠不及孤獨長者所修葺之繁華。

 《過去現在因果經》言:「於諸福田中,佛福田為最;若欲求大果,當供佛福田。」祇陀太子與給孤獨長者,因為發心供養佛陀弘法用的精舍,令「祇樹給孤獨園」的聖名得以流芳萬世;而佛法因正法道場的落成,更得以流布弘揚。不僅利益當時的眾生,更為末法眾生種下出世得度的因緣。這是真正的布施,自己放下內心的慳貪與執著,城就醫切中生廣大的安樂與光明法喜!


佛陀/Buddha EP43 【獅座終易主 妙色漫園林】





《法華經》的「三界火宅」之喻


須達多長者用金幣覆滿祇園



佛陀/Buddha EP51 【諸法本無常 大林立教言】

佛陀為即將往生的須達多長者開示



[1]給孤獨園,位於中印度憍薩羅國舍衞城(即今阿棲羅瓦河上之舍赫特.摩赫特),為佛陀說法遺跡中最著名者。全名「祇樹給孤獨園(Jetavana-anāthapisyārāma) ,又稱祇洹阿難邡阿藍、逝多林給孤獨園、略稱祇園精舍、祇陀林、祇園等。祇樹即祇陀(Jeta)太子所有之苑林;給孤獨園乃長者給孤獨(Anathapindika)所獻僧園之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