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20101025_拜見昭慧法師



  因為生病而導致行動不太方便的關係,這一年來除了上課或開會或去醫院,幾乎都待在宿舍裡沒有外出。剛好有一位從大陸來的法師非常想去拜見昭慧師父。印隆也一年沒去弘誓了,很想念昭慧師父,剛好趁此因緣陪同他一起過去。

  一早八點從山上出發,同行還有三位同學,約十點半左右到達弘誓。今天印隆仍舊是不太能走路,昭慧師父看到嚇了一跳,沒想到印隆此次病得如此嚴重(其實還好啦,就是走路不太方便而已),很慈悲的扶印隆到法印樓二樓。大家看到昭慧師父,馬上就頂禮,印隆因為行動不方便,就在一旁合掌表達對法師的恭敬。

  此次主要是那位大陸法師對於僧團內男女不平等的問題提出許多問題來請示 昭慧法師,他也非常認同法師廢除「八敬法」的創舉。其實有許多人的不認同,是誤解了法師的用義與用心。僧團男女眾若能互相尊重,才能真正達成六和敬。不論傲慢、自卑、卑慢.....等等,對於修持都是傷害的。之前印隆曾於《慈雲雜誌》發表一篇:捨八十四態成就大丈夫相,就是看到教界有人曲解經意所以而作。

  眾生皆是由於無始劫來的習性在生死中流轉,一會是男、一會是女、一世為人、一世墮畜生…生生死死,何時休止!唯有得真實解脫,才不會隨著習性在輪迴中不停流轉。而在二千多年前的古印度時代,除了不平等的種性制度外,當時的女性就如同貨品一般,絲毫無地位可言。但佛陀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強調種性平等,男女皆可出家修行,可知佛陀絕無男女不平等的之對待差別。且佛陀在成道之時,即嘆「眾生接具如來智慧之德相」!故佛陀是因為根性與身心因緣之不同,所因病予藥,為使眾生能成就法器。

  中午用完齋,因為法師還要到玄奘大學開會,我們就感恩的告假回山了。晚上印隆還接到法師的慈悲關懷電話,要印隆一定要好好休養,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佛教、為眾生服務與貢獻。謝謝昭慧師父,印隆會努力的!

  

9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