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20091112_從《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學習「觀想」的方式

   因為最近幾篇日記或心得,都在討論或分享「觀想」的殊勝與重要性,所以也有好幾位格友(部落格(Blog)網友)問印隆如何觀想?其實,印隆自己也還在努力中,目前學習的方式是依據唐˙湛然大師所寫的《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大正藏第46冊,頁955)。

  湛然大師在一開文就說:「夫禮懺法世雖同效,事儀運想多不周旋;或粗讀懺文半不通利,或推力前拒理觀,一無效精進之風,闕入門之緒。故言:『勤修苦行非涅槃因』,但禮念軌儀文非不委,以散情昏重想運難成。」可知觀想就是要讓我們能攝心正念,契入正法之理。而大師又云:「撮覽樞總,使隨言作念,隨念成想,一一瞻視,如對目前。庶時刻不虛,事法成辦。」若能隨文入觀,則無事不辦,也就是能道業成就。

 

  在這部《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中,主要是針對《法華三昧懺》的修持作行事運想,但其中許多觀想的精神,也成為後來懺法或其他修持的典範,如:

1.      禮佛偈:「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某佛(某佛可替換成任一佛菩薩的聖號)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

2.      禮佛偈:「真空法界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皆影現法寶前,莫不皆悉歸命禮!」

3.      行道(念佛遶行):欲行時更須正立想,此道場猶如法界,十方三寶畟塞虛空,以次回身旋遶法座,想十方三寶心性寂滅,影現十方經聲如響,心想如夢梵聲亦然。

  如此,不但在禮懺或誦持經典時能隨文入觀,於禮拜時也能作觀,凝心專注,自然能去除散亂粗糙,而修持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