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佛渡有緣人,那沒有緣的人?

   今天有一位菩薩跟印隆問起一個問題,因為有人告訴她:「佛渡有緣人,所以沒有緣的人就不渡了」,印隆覺得這樣的說法會曲解「因緣」的知見,就跟有人錯認因果論為宿命論一樣,都非佛教之意義。與她談過之後,她終於能釋懷,也希望印隆將心得與格友分享,但是印隆很多都是在討論中所說,沒有刻意記下那些內容,就把還記得的寫下,也歡迎大家討論。

  針對這個「佛渡有緣人」,印隆主要是提出二點看法:


  一是因緣成熟說:在因緣成熟、障礙盡除時,所有功德自然圓滿,萬事成就。但這個「圓滿」的功德,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而是要我們平常就不斷的努力。凡夫眾生一般只有看到現前的果報,卻沒看到初發心的因及中間的歷程,因而常錯認因果。世俗也有一句話:「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其實沒有中間那些努力的過程,如何能達到目的地呢?

  二是廣結善緣說:就是因為要有緣才能得渡,有緣才能渡人,所以我們更要廣結善緣!經中說「一聲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之意就是如此,只要讓他種下三寶善緣,終究會萌芽結果。

  為什麼三惡道眾生特別苦、流轉難以得出?因為太苦了,甚至於連一佛名號都不可得,在苦難的環境下,不停的遭受苦果、也不斷地再造三毒惡業,所以我們更要廣行善法與回向,讓他們有機緣可以出離。而佛門中,會以許多方便法門(如好吃的素齋),也是希望讓眾生起歡喜心,願意接受佛法。

  「佛渡有緣人」是一件很美的事,讓我們當下把握因緣,成就眾生;也讓我們能以積極的心態,廣結善緣,讓世界愈來愈美好,大家愈來愈幸福,怎麼會是沒有緣就不渡呢? 阿彌陀佛!

 

1 則留言:

  1. 本文轉自【佛教線上 - 佛法論壇】,原文地址:http://bbs.fjnet.com/thread-158049-1-2.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