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071016_不要「操」心


 

  有一句成語叫做「杞人憂天」;現在用白話來講,就是「想太多了」;如果以佛教的修行上來看,就是「妄念紛飛」。

  修行說要「把握當下」--該吃飯的時間吃飯,該睡覺的時候就睡覺,上廁所就上廁所,說起來很簡單,但真的沒幾個人能做到。

  怎麼說呢?因為我們的凡心太複雜了,常常在做甲事時,內心想著乙事、丙事,這是一種習性使然,可是這樣的習性,會讓我們要用更多的力氣才能把原本應該做的事情做好,這是「不專心」的結果。

  專心是修行成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專心,我們不會預設立場,不會有過多成見,不會被習性(慣性思考)所影響,一切回歸單純,見本來面目。

  無所得,一切本來如此!因為有無所得的心,就不會有不必要的期待(去除欲念),這是很徹底的修行方式與心態。

  因為有無所得的心,你將不再因為擔憂會失去什麼而悲苦,也不會因得到什麼而覺得喜樂,讓心回歸的平靜。

  開始練習不要胡思亂想,不要「操」你的心了,讓他回復本來平靜的一面,你將會看到不可思議的真實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