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龍岡設計的莊嚴牌位




 在護法菩薩與龍岡數位文化不斷的交流激盪創意下,完成了非常莊嚴的牌位設計,以八吉祥總集、金剛杵的殊勝設計,令人看了非常起歡喜心!而為了環保而不使用燙金(因為燙金是塑膠,化掉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可是龍岡技術真好,印的好莊嚴啊!

 一般在做法會時,信徒們最心繫的就是這張牌位,也以此凝聚大眾於法會時的虔誠。「牌位」是佛教傳到中土後,與民間慎終追遠的習俗結合而產生。於法會書寫牌位,就像是一份證明文件,是入場參加法會及領受功德的依據,護法龍天才能依此憑據,判別是否為要來參加法會共修的眾生。

 因為冥陽各界本有其該遵循的規範,這也是約定俗成的道理,因此不可能隨意讓任何冥界眾生,想入法會現場就可進入的!或許有人問說:「那如果是超度十方法界眾生呢?」這些十方法界眾生也是要與超度者有關聯者才可能得入會場。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牌位」對於幽冥界眾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也因為眾生本身尚有執著心的關係,所以幽冥界眾生會執著於其名字,因此才能如實地到法會現場的。

 在《倓虛大師傳》有紀錄到(天台宗第四十四代祖師,為倓虛大師自述):
湛山寺,每年到七月十五照例辦盂蘭會,按照水陸儀規,啟建水陸道場。

四二年弘一律師圓寂後,四五年中國抗戰勝利的那一年,寺內做水陸道場時,致中夢見弘一律師來。因為弘老在湛山寺住過一個時期,他們曾經相識,是在剛黑天的時候,致中在單上靜坐著,一充盹,看見弘一律師來,到了他門口,並沒往屋裏去!致中心想:弘老不是聽說已竟圓寂了嗎?怎麼又來啦!?於是馬上放腿子去迎接。

到了門口一見面,弘老說:『老修行,多年不見了很好吧!』這時致中傻呼呼地,也講不出什麼話來,只說:『好!你老也很好吧!』

接著弘一律師說:「今天打擾你一件事,因為時局不好,到處有戰事,又加各地鬧糧荒,兵燹癘疫,水、火、盜、匪、死很多人。中國因受戰事影響,糧荒嚴重,各地已無啟建水陸道場的,有的也很馬虎。惟湛山寺,在此烽煙滿地的時候,還能很安心的年年做一次水陸道場,種種方面都很如法,大家都很虔誠,功德不小,我現在領來很多人,預備在這個法會裏超度他們,請你告訴老法師,給設一個位子,免得進壇時,為護法善神所阻。』」 

 我們在立了這個牌位之時,也發起了救拔超薦之心,並以供養大眾修行之功德,迴向給超渡之對象,願他們能消災增福慧,以法水潤澤身心,終能出離生死苦海,得到真正的救渡,到達解脫的彼岸!最重要的是,透過牌位的設立,我們自己也要用功精進,共同回向,方能在生者消災延壽,福慧增長;往生者求生西方淨土,一切無礙!

相關文章

- 20131125-牌位與超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