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牌位與超渡


 許多人參與法會時,都會申請消災或超薦牌位,除了填寫名字之外,有些人還會加上地址乃至於生辰八字等。這是一定需要的嗎?

 超薦的由來,始於目建連尊者救拔母親出於惡道之苦( 超薦法會的意趣內涵),因此始用七月佛歡喜日供僧的由來。佛教傳到中土後,與民間慎終追遠的習俗結合,因而有了「牌位」。

 關於「牌位」,以印隆對於佛教義理的認識,認為是發心者在寫了這個牌位之時,以此起了救拔超薦之心,並以供養大眾修行之功德,迴向給超渡之對象,願他們能消災增福慧,以法水潤澤身心,終能出離生死苦海,得到真正的救渡,到達解脫的彼岸!

 法鼓山水陸法會今年所推出的「雲端牌位」,即是以佛法的慈悲,讓眾生以修行的功德力行菩薩道。此「雲端牌位」並非有一個「實體」存在(也非,應該說是非有非無),而是要讓我們在撰寫牌位的當下,發心利益眾生


 印隆此次所發起的「願正法久住:成為「多寶佛塔」妙經塔供養人」活動,為何要寫「經牌贊」呢?此是為了大眾護持正法的因緣與用心,留下感恩的紀錄,讓後世的佛弟子,知道前賢對於護持正法所作的努力,並能仰效之!讓正法的慧炬法燈,照亮世間,永傳不滅!

 一念心生超法界,大悲心起遍十方!我們的形體,都將在這一世的業緣圓滿後,轉化成另一個。如「釋印隆」這個名字,也只是個名詞,他不是「我」,也沒有「我」,但「釋印隆」必須要為他自己此生所作的一切負責。若可以將此生有限的資財,作無限的運用,成就眾生離苦得樂的因緣,也即是成就自己離苦得樂的善法緣!


超薦亡者需要註名生辰八字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459)


有一些寺院在法會期間會設有超薦往者的牌位,或者是消災燈等等,有些地方要登記姓名、

­住址跟生辰八字,有的卻只登記姓名不用寫其他的資料,就超薦往者的意義來說,這有什麼­不同呢?
會不會影響到超薦的功能跟意義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相關文章

  


過 渡   by 釋印隆    

寺院裡
木魚與磬聲輕響
迴盪三千大千世界
未曾滅去

功德堂中的牆上、佛桌上,
滿滿地,
一張張的黃色牌位,
訴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懺悔、感恩、祈願、祝福……
透過人世間的一方紙片
連結無始以來的情感
彼此
  過˙渡





因著累劫的無明
忘記了愛
卻有了你 我
的分別
妄想透過超薦的紙片
還清宿世的欠債
讓今生 好過點 平安些
以為
冤即是親,債即是主
曾經是我們的最愛
再相逢卻不相識
我們
只看到自己 
想要的

走過菩提之路的覺者
心疼
拈起一朵蓮華
再入娑婆 為我們
駕航

不要再跌入 無盡的海中

有一天
我們終將發現
你就是我,我即是你
冤沒有頭,債非是主
一切 本來如是

黃色的超薦牌位
過渡
成了朵朵蓮華

撫慰了眾生的傷痛
無明 不再
智慧
塵盡光生


註:
  在超薦法會中,常見為求消災平安的「超薦累劫冤親債主」牌位,希望藉由法會功德,讓障礙離去,事事如意。而若靜心深觀,所有冤親債主乃至於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最親愛的親朋好友。但是愈親近的人,卻愈容易彼此傷害,故云「冤即是親,親即是冤」。
  真正的超薦,是要能化解彼此的隔閡,以無量的慈悲心、真正的愛,才能膚解傷痛,得到平安。


(圖片引用自人間通訊社佛光山2013年萬緣水陸法會相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