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妙蓮法師所知道的弘一大師




  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泉州開元寺方丈妙蓮法師,早年親近律宗高僧弘一大師多年,掌握弘一大師生前一些鮮為人知的資料。
  
  為了不使這些資料湮沒無聞,筆者於今年暑假期間特地到泉州開元寺拜訪了他。妙蓮法師很慈悲,將其所知關於弘一大師的資料告訴了我。現值紀念弘一大師誕辰一百一十週年之際,記敘於下以餉讀者。
  
  問:妙蓮法師,請您老談一談在親近弘一大師的這些年中,主要收穫有哪些?   
  答:我在親近弘一大師的五年中,主要收穫在於如何做人。   
  早先我在家當居士時,就聽說弘一大師宏揚南山律學和持戒嚴謹的名聲。因此一直想尋找機會親近大師。   
  1935年3月23日(農曆二月十九日)的觀音菩薩的聖誕,我出家於浙江天台山國清寺,為僧人進入佛門,親近靜權法師,由此我就更有機會親近弘一大師。
  當時,我先到蘇州靈巖山寺親近淨土宗的高僧——印光法師,被妙真和尚委任該寺庫房之職,無緣親受印光法師教誨。   
  37年農曆四月,我陪同妙真和尚的弟子本德師一起去南京龍潭寶華山第二次求戒後,就到青島湛山寺親近弘一大師。在湛山寺,我就隨眾親近弘一大師學律。   
  當時弘一大師教授律學、主要讓學僧圈點和聽講《隨機羯摩》以及大師自己編著的《隨機羯摩隨講別錄》等,讓大家抄寫學習。弘一大師平時很少講話。   
  他說:「學戒律的須要『律己』、不要『律人』。」大師的身教重於言教。自此我便跟隨弘一大師來閩南一直到他圓寂。   
  我在親近弘一大師的歲月中,大師曾多次教誡我:「應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自己是凡夫。」大力提倡在家學佛的八關齋戒,並且又教誡我:「要看自己是擦桌子的布」。   
  這些都是要我尊重別人,不要看不起別人,以此消除貢高我慢之心。要「只管自己,不管別人」。達到「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弘一大師在六十歲的時候,曾書「發求正覺,忘己濟群生」一聯對,及「與禽畜雜類比肩受苦為丈夫者豈不羞哉」的中堂書法贈我,以此為教育。     對這話體味很深,如果能做到不與普通人同流合污,「只管自己修行」,這樣出家就有了收穫。   
  以上這些就是我多年親近弘一大師的收穫和受用,特別是如何做人,對我修行用功有很大幫助,可說是終身受用不盡。
  
  
  問:請您老更詳細地談一談,親近弘一大師的因緣。
  
  答:我在蘇州木瀆靈巖山寺當司庫時,聽說弘一大師在青島湛山寺佛學院講律,於是我便打算前往青島。因靈巖山寺的方丈妙真和尚要我陪其徒本德師去南京龍潭寶華山隆昌寺求戒,我們在農曆四月初八日釋迦佛聖誕,戒期圓滿時,我就同本德師一起前往青島湛山寺學律,親近弘一大師。   
  當時,弘一大師正從廈門到青島湛山寺,在寺中講律,其中所用的課本是《隨機羯摩》。律講完後,時至八月,日本帝國主義要侵略青島,有人勸弘一大師離開肯島。因此,我和弘一大師離開湛山寺。   
  經上海時,又聽說日本帝國主義要侵略上海,於是我們一起來到廈門。大師住萬石巖,我們住中巖,自修律學。   
  1937年11月,南普陀後山住有國民黨軍隊,用槍炮打日本飛機。我怕日本飛機來轟炸,毀壞南普陀寺的建築和歷史文物,我就向會泉法師、慧童法師請假,往南普陀寺誦經祈禱求菩薩加被。十七天中沒有飛機來南普陀寺。   
  1938年1月,弘一大師離開廈門到晉江草庵寺、泉州承天寺講《普賢行願品》。當時我也到泉州住在承天寺的庫房樓上,聽弘一大師講經。到農曆四月底,廈門淪陷了,這樣我們就無法回廈門了。   
  從此開始,我五十餘年一直住在泉州,晉江,惠安各寺。1941年4月,弘一大師在永春、南安弘法到晉江福林寺安居,我也在福林寺親近大師。   
  此時上海佛教大藏經會要弘一大師把編好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寄去上海出版流通。弘一大師怕原稿遺失,心中有顧慮。於是我便把弘一大師所編著作約十七萬字的親筆手稿,描成副稿本三冊。弘一大師就把副稿寄上海大藏經編印會出版。   
  到了十月初三,南山律九祖道宣律師示寂日(1941年11月2土日)時,弘一大師把《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三冊的原稿,寫一紙條「敬呈贈 妙蓮法師供養」。此書現收藏於泉州開元寺弘一法師紀念館。   
  1941年11月28日(農曆十月初十),弘一大師就介紹我去永春普濟寺閉關。於是,我就奉命離開晉江。當路過泉州開元寺時,廣義法師就勸我留下來在開元寺閉方便關,並寫信給弘一大師要求。得到大師同意後,我就留在開元寺藏經閣深居了。   
  這時,壽山法師也要求學律,弘一大師叫我與壽山法師一起住在開元寺藏經閣西邊前房共同研習他新編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一書。   
  1942年4月弘一大師從惠安弘法回泉州,住溫陵養老院閉方便關,看我有道心,能吃苦用功,為人正直,要我與他同住。  
  當時大師曾寫一封信給律華師,要他先不要把信拆開來看,等到他圓寂以後才拆開來看。信中內容大致說:「你還年輕,善根很深,要與妙蓮法師同住等」。(見《弘一大師永懷錄》愴痕條)。   
  農曆八月十五、十六日,弘一大師在溫陵養老院講《八大人覺經》及《淨土法要》時,大師聲音已微。農曆八月廿三日為轉道老和尚寫七十壽慶對聯,漸示微疾並發熱,猶為晉江中學學生寫「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中堂百餘幅。   
  農曆八月廿四日,開始食量逐減,農曆八月廿八日,弘一大師叫我至臥室將親筆寫好的遺囑交給我:「余於未命終前,臨命終時,以及命終後,皆托妙蓮師一人負責,他人無論何人不得干預。」
  
  
  農曆八月廿九日下午五時,弘一大師囑咐我五件事:   
  一、在巳停止說話,及呼吸短促,或神志昏迷時,即須預備助念應須之物。   
  二、當助念之時,須先附耳通知余,我來助念,然後助念。如未吉祥臥者,待改正吉祥臥後,再行助念,助念時誦真「《普賢行願品》贊,乃至所有十方世界中」。等正文,末後再念「南無阿彌陀佛」十聲。不撾木魚,大聲緩念。再唱回向偈,「願生西方淨土中。乃至「普利一切諸含識」。當此誦經之際,若見予眼中流淚,此乃!「悲欣交集」。所感,非是他故,不可誤會。   
  三、察窗門有未關妥者,關妥鎖起。   
  四、入龕時,如天氣熱者,待半日後即合龕,涼者則待二三日裝龕。不必穿好衣服,只穿舊短褲,以遮下根即巳。龕用養老院的。送承天寺焚化。   
  五、待七日後再封龕門,然後焚化。遺骸分為兩壇,一送承天寺普同塔,一送開元寺普同塔。在未裝龕以前,不須移動,仍舊安臥床上。如巳裝龕,即可移去承天寺。去時,將常用之四個小碗帶去,墊龕四腳,盛滿水,以免螞蟻嗅味走上,致焚化時損害螞蟻生命,應須謹慎。 既送化身窯內,汝須逐日將墊龕腳小碗之水加滿,為恐水乾去,又引起螞蟻嗅味上來故。
  
  
  農曆九月初一日下午,弘一大師寫「悲欣交集」四字給我,作為最後的遺墨。農曆九月初三日,弘一大師叫我寫付溫陵養老院的遺囑。農曆九月初四日(即42年10月13日)晚上七時四十五分,大師呼吸短促。我就按弘一大師的遺囑念《普賢行願品》後,大聲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至八時就安祥而逝。  
  按照弘一大師遺囑,至九月初六日上午入龕,下午送龕去承天寺安座,至九月十一日晚上七時,大眾集會誦《普賢行願品贊》完,起《贊佛偈》唸佛,大眾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至八時焚化,十時余才化完。在火化時四眾皆見多色的猛烈火光。   
  九月十二日早晨,拾靈骨裝滿兩壇,當時拾得舍利數顆,其餘碎骨炭灰等。我均將包起收藏。事後即將靈骨遵遺命送開元寺,承天寺供養。   
  事畢後,我奉舍利及碎骨炭灰回開元寺自己房中,於百日內常念地藏菩薩,遂於碎骨炭灰內揀得舍利約一千八百餘顆,舍利塊五。六百顆。本擬照像並做銅版。但當時本省無法可制,又照相要價非常高,無人負擔,故暫作罷。 
  從57年3月至68年5月建造弘一大師塔墓時,將所有舍利子、舍利塊,骨灰都收藏入塔墓中。「文革」大劫時,塔被破壞,舍利子、舍利塊,骨灰全被盜走了。   
  自弘一大師西歸後,我於1943年農曆九月初六日,送弘一大師化身龕去承天寺安座後,我即將大師在養老院的一部分遺著、遺物等由我收存,暫寄在開元寺性常法師關內。我即從養老院遷回開元寺藏經閣,閉方便關自修。   
  弘一大師圓寂離開我們已有四十八週年了,今年又是弘一大師誕辰一百一十週年,想起我親近弘一大師的一段因緣,不能繼承大師遺志,感到慚愧。我終身難忘他的高風遺範,永遠活在人間。   
  
  問:弘一大師教弘華嚴,行在彌陀,同時一生弘揚淨土法門。大師崇拜西方淨土,特別對淨土宗的印光大師很崇拜,請您談一談這方面的內容。   
  答:弘一大師一生是身弘律範,死歸安養,行宗華嚴,以十大願王,導歸淨土。大師研究《華嚴行願品別行疏抄》,《華嚴懸談》都加以圈點,並參考《華嚴綱要》、《華嚴探幽記》、《會玄記》、《搜玄記》等大量的華嚴宗典籍都加以研究,頗有心得。   
  大師在自撰《華嚴集聯三百》一書序言中這樣說:「只句片言,文義不具,但睹集聯,密議經旨,故於卷末,別敘《華嚴經讀誦研習入門次第》一卷,惟願後賢見集聯者,更復發心讀誦研習華嚴》大典,以茲集聯為因得入毗廬洲府,是猶余所希冀者焉。   
  大師又在《華嚴經讀誦研習入門次第》一文開始就提出:「讀誦研習宜並行之。」可見弘一律師研究《華嚴經》的態度。
  
  弘一大師的一生遵照南山律宗第十代祖師靈芝律師:「身宏律範」、「死歸安養」的教導,   
  (1)弘護南山律教三大部、五小部,加圈點,分段分科,使後之學者易於入門。   
  (2)律己待人,以身作則,良範威人。行持則心歸淨土,且弘揚淨土,以《普賢行願品》十大願王導歸淨土,勸人唸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抄寫《藥師經》勸歸淨土。弘一大師在臨終前,叫我念《普賢行願品》,念南無阿彌陀佛為歸宿。
  
  弘一大師對淨土宗的印光大師特別推崇,出家後,曾到南海普陀山去親近印光大師。   
  他對印光大師的評價:「見解透徹,行持踏實,平易近人。」
  
  
  問:弘一大師對藕益、見月等大師的研究與評價如何?  
 
  答:弘一大師一生崇敬修持戒律的大德高僧,所以對這兩位古德的評價很高,曾編《藕益大師年譜》, 《見月律師行腳圖》以推崇。   
  弘一大師出家後,就專研戒律,精修梵行,行師藕益大師,依地藏菩薩的宏願,嚴淨毗尼,稟遵藕益大師的遺教。   
  同時,弘一大師又依《靈峰宗論》撰寫警訓,以自惕,編《寒笳集》一部。大師出家為僧後,在未見到南山律時,已經開始讀《毗尼事義集要》,提倡弘揚律學,以救時敝。
  
  
  問:弘一大師又什麼要提倡在家學佛?
  
  答:弘一大師提倡在家學佛,是因為在家學佛開始是以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十善和八關齋戒,這些都比較容易受持。   
  而我們身為出家學佛的修行人,真正得到沙彌戒,比丘戒的是不可能的,因受戒時的羯摩儀式不如法,所以現在不容易真正得到沙彌戒,比丘戒。   
  因此弘一大師在研究戒律以後,曾希望僧團當中有五個人,十個人發心,專門研究律學,一方面通達律學,一方面持戒清淨,並禮佔察懺,求清淨輪相得到戒體。   
  這樣,佛教僧團中有五個人,十個人自己真正得到戒體『那麼為別人授戒時,才能使求戒人得到戒體』。   
  所以弘一大師說:但是現在沒有五個人,十個人的清淨比丘持戒者,是否就不要授戒了?大師回答說:「戒還是要授的,可以維持現狀。」  
  在這裡我補充說一件事,明末的藕益大師自己感覺得不到戒,在四十六歲時退作三皈依人,並且根據一部《佔察經》中的佔察善惡輪相等,在佛前禮拜佔察懺儀,於四十七歲元旦獲清淨輪相,才得到沙彌菩薩戒。   
  所以,弘一大師極力提倡大家都來禮《佔察懺儀》,用佔察輪相修持幾年,得到清淨戒體,真正達到佛教戒律中的沙彌戒,比丘戒。   
  弘一大師對藕益大師的推崇就是為了這一點。大師認為中國佛教從明朝以後,用一年修持得到清淨戒體的沙彌菩薩戒的人,只有藕益大師一個,沒有第二個人。   
  南山律宗從宋以後,在中國就失傳了,所以從宋朝以來的授(求)戒,都是不如法的。   
  比如現在講:受沙彌戒,其中一些戒條,大家都做不到了,剛一受戒,就有人過午吃飯,用香皂,看戲、看電視,身中藏有金鍛錢財,這些都是不如法的。   
  因此現在講受沙彌戒,是得不到戒的。一邊受戒,一邊就破戒,怎麼能得到戒呢?因此弘一大師提倡大家來自誓受八關齋戒。   
  
  對於這些方面,我體會很深,我們這些現在在叢林裡忙事情的人,連八關齋戒也不能持了。當時弘一大師在編《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時,是腳踏實地的,不是講空話的。   
  比如我現在早晚接待來賓,隨眾過堂、做早晚功課,一日三餐,忙些日常性的事務,連八關齋戒也都受(守)不住了。   
  弘一大師對在家學佛方面的研究資料,可以尋找的有《五戒相經》,以及自編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等。
  
  
  問:弘一大師用書法宣傳佛法,在結緣流通時,它對社會有什麼影響?;
  
  答:弘一大師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入佛門後,把各種藝術都放棄了,唯獨書法這一門在出家以後還利用,但他不主張出家人刻意地練寫書法。我曾要求弘一大師教我練毛筆字。   
  大師說:我的書法是在家學的,出家人是為解脫生死,最好不要學寫書法,把字寫端正就好了。   
  弘一大師一生用書法來宣傳佛法,在結緣流通當中的影響是很大的。當時我在親近弘一大師時,他只叫我修行唸佛,發心求正覺,忘已濟群生。這些對我一生都有很大啟發。   
  弘一大師常書寫《華嚴經》中的集聯贈送他人,如:「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發心求正覺,忘己濟群生」等佛教對聯。   
  
  
  在抗戰期間,弘一大師曾寫一副對聯以自勉,「唸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唸佛」,以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小方幅。
  
  以上這些對社會各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如「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句,若大家都有這樣的心(想法),就不損害別人的利益,並且還要求自己處處方便別人,利益別人。
  
  又「發心求正覺,忘己濟群生」句,這是說行者發心一定要以求正覺的態度。那麼,怎麼樣才能得到正覺呢?要去掉私心、偏心、邪心。   
  
  如果是三心去掉,這樣才能真正得到正覺,做到「忘己」,才能利益群眾,救度有情。
  
  「唸佛不忘救國,救國必須唸佛」,這裡的第一句是告訴人們既然能真正唸佛修行,作為人民的一分子,在自己國家受到外來的侵略時,一定要不忘救國。
  
  教育我們要具有愛國主義思想,要有佛陀那樣的大雄大力,大無畏的精神才能救國。
  
  第二句是告訴我們要犧牲自己,才能救國,才能盡心盡力地為祖國建設,促進國家興隆。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句,這一句話是說:我們的一切衣食住行所需都是他人為我創造的,我們既享受別人創造的成果,我們也理應為大家做出應有的貢獻。
  
  這就是我們佛教教義的報恩思想的體現。以上這些對淨化人心,造福社會有著,積極的現實意義。
  
  
  問:弘一大師對僧教育的主張和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弘一大師早年在學校裡教書育人,是學行並進的。出家以後,創辦過『佛教養正院』。學校。弘一大師的僧教育的主張,重點是圍繞自尊、持戒、惜福、習勞等四個方面。   
  他在擬定佛教養正院教科用書表一文中,明確提出教書三年的規劃。  
  其僧教育的宗旨歸納為:「深信佛菩薩靈感之事。深信善惡,報應不爽」。深知為何出家,及出家後應作何事等等。   
  按教學進程,第一年的課本有:《佛教問答》、《列光明之路》、《學佛淺說》、《助覺管見》、《學佛摘要》、《格言聯璧》選講、《初機淨業指南》,《法味》、《談因》、《學佛篇》選講、《了凡四訓》、《陽復齋詩偈》,《印光大師嘉言錄》、《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年的課本有:《普門品圖證》,《遺教經》、《四十二章經》、《八大人覺經》、《飭終津梁》、《省庵發菩提心文》、《西方發願文》、《佛法導淪》、「二時課誦」,《十善業道經》。   
  第三年的課本有:《唸佛伽陀》,《佛教初學課本》、《三字頌.》、《大悲心咒行法》、《淨心誡規法》、《梵網經戒本》、《小止觀》、《寒笳集》。
  除講課本之外,還列有讀本。   
  第一年讀本有:《二時課誦》、《格言聯璧》、《地藏菩薩本願經》。  
  第二年讀本有:《普門品》、《遺教經》、《四十二章經》、《八大人覺經》、《西方發願文》、《唸佛伽陀》、《佛教初探課本》。   
  第三年讀本有:《三字頌》、《梵網經戒本》、《普賢行願品》。
  
  至於當今中國佛教在培養接班人的問題上,以及佛學院的辦學方針,可以用弘一大師的僧教育思想作為指南。   
  我認為按照上面所說的大師教書育人的精神,辦學的宗旨以及課程的設置,一定能使佛學院學僧成為學修並重的弘法僧寶。
  
  
  問:請您老談一談將要出版的《弘一大師全集》的情況。
  
  答:《弘一大師全集》的整理編輯工作是由泉州承天寺的圓拙法師和泉州女子佛學院的陳珍珍居士發起的,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與幫助,工作很順利,並請林子青,沈繼生等居士協助編輯整理工作,我提供一些弘一大師生前的原始資料和實物,整個工作花了近三年的時間。現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準備明年在全國公開發行。
  
  轉自:閩南佛學 1990年第1期 道 仰
  -------------------------------------------------
  
  妙蓮老和尚於西元1999年11月5日安祥示寂。
  當天下午向服侍的弟子索取筆紙寫下最後遺言: 
  弘一大師是文殊菩薩化身,我是普賢菩薩再來。
  這封遺書於老和尚往生後,移交泉州開元寺當家師保存。
  台灣傳斌老和尚曾派遣弟子道禪、道忠、道瀚三位法師到大陸,拜訪妙蓮老和尚(傳斌老和尚為廣欽老和尚的弟子)回台後,將與老和尚的請法過程,集為問答錄,於附注中有提到妙蓮老和尚往生事蹟。
  書名就叫《上妙下蓮老和尚問答錄 》。
  
  http://www.puming.or g/bbs/viewthread.php ?tid=52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