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20141220-22花蓮學術之行



 此次有因緣至花蓮慈濟大學宗研所舉辦的「12/20-21「宗教、人文與醫療」研討會」發表論文,題目是「智者大師醫學關懷與身心病苦解脫──兼論與《維摩詰經.問疾品》思想之融攝」,為針對天台圓頓止觀與病患境之關係來探討。若能觀病患境即空即假即中,則不但不會被病患障礙修持,而能成就入道法門。

 圓頓止觀為出世上上法藥,是真正的「大藥」,能破大煩惱,顯無量善法,益無量緣。智者大師在「觀病患境」中,以「觀不思議境」作為圓觀的核心要點,將《維摩經》的大乘妙義發揚,引導行者成就真正解脫法門。若能圓觀病患境乃是「即空即假即中」,則不但不會被病患障礙修持,而能成就入道法門。

 「天台醫學」即是以「止觀」為藥,醫治眾生的無明大病。錯誤的觀念,只會苦上加苦。願「以病為師,以法為藥以合理的方式來對治身體疾病,透過止觀實踐而能身心安頓。就如 智者大師所云,雖滯床枕,但能於枕席間皆得成就。病苦是道場,處處皆是道場,成就自癒癒他,離苦得樂的大悲菩薩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