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花蓮學術之行(三)20141221:論文發表(一)



此次論文發表的題目是「智者大師醫學關懷與身心病苦解脫──兼論與《維摩詰經.問疾品》思想之融攝」,針對天台圓頓止觀與病患境之關係來探討。

 「觀病患境」雖為止觀「十境」之一,其實蘊含了《維摩詰經》〈問疾品〉的核心思想內容,其重點為闡揚不可思議解脫法門,開展出「大醫」之大乘菩薩道之思想。
 智者大師在「觀病患境」中,以「觀不思議境」作為圓觀的核心要點,若能圓觀病患境即空即假即中,則不但不會被病患障礙修持,而能成就入道法門。
 佛為大醫王,證得病患實相,將疾病作為修行(調伏)與教化(慰喻)的方式。智者大師以空假中圓頓「三觀」治療「三疾」,為菩薩調伏其心與慰喻眾生的方式。
 天台止觀妙藥,呈顯醫藥不二、權實不二、因果不二之精神,「天台醫學」即是以「止觀」為「大藥」(調伏),也能成就「大醫」(慰喻),可以說是「大醫」運用止觀「大藥」,自癒癒他,療治生死「大病」。
 以下,分享當日的簡報內容。(......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