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無有罣礙是真正的法喜

 今天有二位居士好友來訪,每次我們見面,也都會討論很多佛法,彼此成就!今日討論的內容也很多,從「發心」到「親近善知識」,還有形式與內心,以及佛教與外道思想的差異等,都是我們討論的主題。

 在討論到「發心」時,深感到「正見」的重要。有云「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只要一步走偏,就是差別很大!如蕅益大師所云(參:http://www.ouyi.mymailer.com.tw/ouyihtm/016-018/02/02-4.htm):

  法門之衰,已非一日,而致衰之故,由因地不真
  今人發心參學,罔不以扶持法門為志。及察其所謂扶持者,不過曰開叢林、建梵剎、攢指五千一萬。災梨殺青無虛日,嗣子皆才華名世,美丰神,座下戒子,鉢杖圍繞數十匝,薙度徒眾,環里市而處如錯星。乃至紫綬金魚,乘高車肥馬,往來山林閒,絡繹不絕而已。
  故下手時,便從世諦流布中著眼,便向門庭施設處安排。而佛祖真命脈,遂為此等人埋沒殆盡,五霸者三王之罪人,諒哉!
  何謂佛祖真命脈?破我相、蕩法執、尅除習氣、涕唾利名。時自簡點過失,決不一言一事欺心,師正法不師像法,學古人不學時人,自己死盡偷心。 然後能死學人偷心,自己透盡佛祖心奧,亦不輕以佛祖心奧强示於人。
  何故?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中人以下,不可語上。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民可使由之。
  遯世不見,知而不悔,如釋尊之脫珍御敝,能為下劣忍於斯事,四十餘年,久默斯要,不務速說凡佛祖聖賢出世,止循循誘眾生,非賣自己風光,何須汲汲炫其所長?惟恐門庭或卑。名位之或下邪,才有一念爭門庭,分高下心,便是生死根本。以此撐持,則法門日陋,直至不可復救而後已,痛哉!痛哉!予於此夢寐永泣,無可輕與言者。法友或能信此,為一拈之。



 正信的佛教,是要我們看清楚世間的真相,不再被迷惑,不再被繫縛綑綁。因此,我們也談到有些宗教總是營造出歡樂的氣氛,讓人覺得他們過得很好,也不斷在宣揚此點,強調信神上天堂、得永生,但宇宙的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沒有一件事是長久不變,沒有永遠的樂與苦,看著生命的變化歷程,應該每個人都可以感受到,只是願不願意面對而已。外道之所以誘人,因為他不斷拋出假象的救生圈,但救生圈總有用完之一日,沒有救生圈,又未到達不彼岸,只有淹死而已!

 因此佛教是教導我們要看清世間萬法的真相,不要再被迷惑,造作種種生死惡業,一生又一生,一日又一日,何時生死苦痛方休?看清楚了,自然會下定決心,不再受騙。

 最後提到印隆因為行動不便必須要坐輪椅之事,有時有些人想要來拜訪,或是要印隆去關懷一些人,我也會顧慮到一些人的看法,因此都會事先說明:「我是有坐輪椅的!」因為我知道,有的人無法接受印隆目前的狀況,他們希望見到世間認為「好」的一面。

 但是也有許多人護持印隆的觀點,印隆非常感恩大家的成就與相應,也更堅定道心與勇氣!在面對生命逆境時,仍舊可以自在的面對,這就是正信佛教的法益!不論順境或逆境,都能安心自在,不起情緒波動,這是真正的法喜,無有罣礙!


- 六字洪名真法界── 蕅祖最冷的冬天
聖嚴法師:佛菩薩與醫生不會背眾生因果

- 證嚴法師說故事:警惕無常,歡喜消業──佛陀生病的時候  
「病」是惡報? 苦報?/惠敏法師   
- 20100921-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前世的業力和今生的疾病

◎ 身苦心不苦

- 修行就是接受一切 (證嚴法師)
- 證嚴法師對病苦的問答 
- 20120103-願大家能了解「學佛」的真諦,自然就不會苦了 
- 20120714-修行就是接受一切   
- 20120804-樂觀積極的面對「病」
- 20121113-觀身觀病,自在放下
- 20130702-消業與受苦/林建德教授

◎ 以病為師

- 妙蓮老和尚: 常思地獄苦 病是善知識 
- 聖嚴法師:謝謝癌菩薩
- 在病苦中修行/夢參老法師 
- 淨空法師:如果我們有病,想想自己有沒有怨恨惱怒煩?
- 怎樣在病中消業積福/達真堪布
- 以病苦為師(如觀法師-20110827)
- 慈誠羅珠堪布:將疾病變成積累資糧和遣除障礙的絕妙方法
- 轉逆緣成法道資糧/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  

 

印隆心得

 - MS-多發性硬化症 發病與治療紀錄

- 20101116-如何面對病痛
- 20110913-有情太苦
- 20120218-千萬不要拿眾生生病來做文章
- 20120312-如何能消災延壽?

- 20120704-疾病其實是我們修道的助緣
- 20120413-及早努力修行--《印光法師文鈔》致諦閑法師問疾書
- 20120614-正念面對病患之境,人生精采有意義
- 20120628-得了不治之症,應如何看待? - 20120713-船過水無痕
- 20120722-相信正信佛法的力量 - 20120823-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
     

 

2 則留言:

  1. 感謝師父您慈悲分享這篇文章
    尤其是在「發心」時有感「正見」的重要性
    令弟子感同身受、獲益良多!
    更祈師父法體安康、六時吉祥、龍天護佑!
    也希望日後有機會親自向師父您請益!
    感恩!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尚融菩薩:阿彌陀佛!

      想必您一定是一位真修實踐的行者,
      因此能有所體悟,
      讚嘆與祝福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