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病」是惡報? 苦報?/惠敏法師

       

惡報?  苦報?
                                     惠敏法師臨床教學/慧岳整理97.9.10
    病人和家屬常常會問:「○○做人這麼好,又沒有做什麼壞事,為什麼會得到重症而且又這麼痛苦?」
    生病是苦報,不是惡報!不生病是在健康狀態(不苦),所以病是苦不是惡。平常大家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更正確地應該說是「善有樂報」、「惡有苦報」,這是基本觀。為什麼善有善報,道理何在?什麼是善?不自私,也就是利他,當你利他的時候「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那當然就很快樂啊!什麼是惡,就是自私自利、自我為中心,只要我喜歡。別人的手錶假如我很喜歡就拿了,我表面上很快樂,但是想一想,長期下來這樣會快樂嗎?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殺、不可以偷、不可以盜、不可以妄語?生活中假如沒有基本的信任,我們每天就擔心你殺我、你拿走我的東西、擔心你對我怎樣,所以長久下來大家都很苦啊!表面上很快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但是假如每一個人都這樣子,那很苦耶!
    但生病的苦不一定是善惡造成的,怎麼說呢?病因有很多,先天性的就是基因、家族遺傳造成的;後天的因素可能跟飲食、生活習慣、環境有關,但是生活習慣並不代表惡,因為他們沒有想要傷害別人。除了有一些做傷害別人的職業,長久累積就比較容易傷害生命,譬如黑道短命,因為常常殺來殺去的,所以黑道很容易有身體上的傷害,平常傷害別人,別人也會傷害他,這是因為惡業引起身體上的傷害。
    佛教理念可以澄清生病是苦報而不是惡報,如果生病是惡報的話,那醫院都是惡人,是惡人院,那就不合乎道理;惡,監獄才是,關起來不自由是苦報也是惡報,是由犯法等等惡業引起的。
    苦報是怎麼來的?佛教講「五蘊是苦」,苦是現實、是事實,不苦只是暫時性的平衡而不苦。你看,現在好好的沒有苦,沒有什麼大病,但肚子餓就苦啊,我們每個人都保證一定有東西吃嗎?有多少人在飢餓?所以五蘊本身就是苦。還有我們敢保證晚上有房子住嗎?假如流浪街頭風吹雨打,很容易就感冒了,或者是晚上失眠,明天一定不舒服。佛教講苦,就連樂受也是苦,樂受為什麼是苦?我們會擔心失去它或是苦於追求它;不苦不樂受也是苦啊,是什麼苦啊?我們會覺得無聊的苦。我們的身體,佛教提到四大跟四條毒蛇一樣,平常相安無事,那只是暫時的平衡,一失調的時候我們就不舒服了。所以我們身體的健康事實上是有條件的,不敢保證這些條件會永遠在,縱使沒有病也會老,所以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一種現象。車子會有故障,我們會說造了什麼惡嗎?車子是如此。我們使用電腦,當電腦當機了,我們會說做什麼惡嗎?我昨天罵人了,所以當機?電腦本身會好好運作要有一些條件,電腦感染病毒而當機了,你會說造了什麼惡所以得到病毒嗎?惡有時候會引起一些苦報是沒有錯,但是苦報有各式各樣,我殺人了就被關起來,這是苦報;我殺人了別人來報復,報仇是苦報。有某些行為容易引起生病,有一個錯誤的見解,什麼呢?吃飯沒有養成健康的習慣,暴食、暴飲或者是偏食,喜歡吃辣、喜歡喝酒等等,生活習慣不好當然容易生病,這是因為沒有健康習慣而產生的,但這不是惡,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習慣,對身體本身來講是壞習慣,沒有傷害到別人,是傷害到自己。
    再來,有家族遺傳史的病症,這也並不一定代表是惡或不好,因為基因隨環境在變化。例如我們曉得地中海貧血的病人在某些場合之下存活率比平常人高,一般正常紅血球的人很容易受到瘧疾傳染,因為瘧疾原蟲在正常的人的血液中非常快樂,營養豐富,但它在鐮刀型紅血球中不容易繁殖,所以地中海貧血的人存活下來。譬如肥胖的體質,有些人吃一點點就容易胖,這種人在什麼環境容易存活?飢荒的時候。在人類的演化史上,很多都是從飢荒存活下來,肥胖體質者在富裕的生活之下很困擾,但在飢荒的時候只要一點食物就容易存活。
-------------------------分隔線------------------------


                                      Hwei-Yue 101.2.13
《佛說無常經》:
    若老病死世間無者。如來應正等覺不出於世為諸眾生說所證法及調伏事。

所以行者不應只是釐清『「病」是苦報?或惡報?』的觀念而已,進一步要回歸修行的層面,以佛法超越世間的苦。

受苦的佛法究竟義 <--點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