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妙蓮老和尚: 常思地獄苦 病是善知識




常思地獄苦

請諦聽:「常思地獄苦,恒發菩提心」!這句話大家在生活中有沒有用上?地藏經中摩耶夫人問無間地獄及大小地獄之苦,大家看了有沒有警醒?太可怕啊!

章能法師曾告訴我他朝山的情形,他是深深地體會到這句話而用上了。夏天朝拜時,在柏油路上頭上頂著大太陽,腳底下有柏油路的熱氣上蒸,汗流浹背的。這種熱,父母所生的肉身短時間還受得了;連續拜五、六個鐘頭,就熱得難以忍受。那確乎要有恆心、毅力、要有正思惟。

他就是思惟:我這點苦算什麼?怎比得上八熱火塗地獄,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的熱苦?八熱地獄的大火,教典比喻,從空居天將四十華裏高廣的大石丟入地獄中,石頭即刻熔為水,那火力有多大呀!一思惟比較,柏油路上的熱苦又算什麼?萬萬倍也不能比啊!

「萬法惟心」,這樣想,就是八正道中的「正思惟」,有了這種正思惟,就會產生一種定力,就能安安然然地拜下去。身雖流汗也不感覺到苦,不但不辛苦,還拜得心中好清涼呢!如果你想到苦,那就苦上加苦了。

過去虛雲老和尚為報母恩,發心從普陀山朝到五台山,前後三年的時間。在朝山時,大陸寒暑氣候不均,不僅有大太陽曬,有時還遇大風、大雨、大雪,天冷時簡直就像寒冰地獄。所謂八寒地獄,那種寒冰會凍得眾生全身都發紅、發抖、冷得直叫,就是苦到那樣子。八寒、八熱地獄所受的苦-大火燒、寒冰凍,受苦無間,受不了就死了,死後業風一吹又活了,繼續受苦;一日一夜萬死萬生。

這就是業感,業力不可思議:「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大家讀地藏經對三塗地獄要生大畏懼、發菩提心;地藏菩薩發願度地獄眾生,我們要求生西方究竟了脫,不要再累地藏菩薩呀!

 

病是善知識

大家要知道,病是一種善知識,病中你正好迴光返照、覺悟。愈是大病癒要發大願、修大行。回想:在未生病以前做些什麼?於人於己有什麼利益?有利益,是不是盡心盡力地奉獻?有苦病為善知識,切身給你一個考驗、指導-自己苦,無量眾生也苦,要發大心、修大行喔!

實在說來,病當然是苦,但比病還要無量苦的事太多了!你看無間地獄那種沒有間斷的苦,所以我們平時說「思地獄苦」;我也請大家要「常思病苦」,要把病當作一位善知識、良師,否則你生病受報,在病上又要造業。

老和尚現在帶著病痛、忍痛還在忙,我那個辦公室,好像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忙得都沒有時間來陪諸位念佛,哇!最快樂的就是在念佛堂裏念佛,遍身融入在彌陀慈父大願海中,同聲入於佛陀大慈悲海,這真是法喜!不過我雖然是忙,但是心裏還是有安慰!我想:忙就多多地忙,忙的功德能消除我們的罪障。如果你有病痛,還閑著在睡覺,那簡直是空過光陰!要精進反照念佛才對。

身體好,那是你前生培養的;身體不好,生病了當然要看醫生啊!醫生看不好的病怎麼辦?看不好就要自己想辦法了。業障病嘛!有病當然苦,其實也應該要有苦,有苦才能逼迫你發道心嘛!有病在身多麼苦!那你怎麼不解除它?怎麼不帶著苦來奮鬥?否則你就被病苦磨倒了!

記得以前在香港,有一位法師病得很重,站都站不起來。那時大家都是在避難,初到人生地不熟處,怎麼辦?當然,他也看了醫生,但病太重了,不是看醫生就能看好。他想:「還是求觀世音菩薩吧!」於是發願捨命拜大悲懺。一拜下去就爬不起來,爬不起來也是拜!一天的拼、二天的拼、三天的拼,結果拼不到一個禮拜病就好了。

當時在苦難之中,像這種沒辦法醫的病,就要求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要下定決心,要能夠吃得苦;如果是大業障,你沒有發大心、沒有精進的苦行,怎麼能夠解脫呢?我們山上也有二、三位師父身體本來不好,在山上咬緊牙根修苦行,久而久之業障消了,病也好了。這是事實,你們都親眼看到的,何不向他們苦學以求感應?

世間人說「帶病延年」,我們要「帶病修行」!要覺悟喔!大家都要有這個精神,佛弟子嘛!要除病苦,除一切眾生的病苦。事實上我看到很多身體好的人就是不修行用功,甚至用他的精神好來犯戒,這就是沒病的壞處,所以「比丘常帶三分病」;有三分病再不好好地用功,病就更重一點。過去很多大善知識都是從大病中覺悟過來的。諸位!不要怕病,只怕你病又懈怠不覺悟!

病在身是身病,病在心是煩惱,但本有的心、智慧的心是病不倒,一般人有貪瞋癡煩惱那是心病;我們放下貪瞋癡,勤修戒定慧,身雖被業障障住,心則永遠障不了!

愈有病癒要正思惟、愈是病苦愈要發心。發什麼心?諸佛菩薩都是一樣:「自身有病,願一切眾生沒病;將來我的國土決定沒有病的眾生。」在世間見到一切塵勞,你就要發這個心:將來我成佛的國土決定沒有這些,希望法界所有的國土都沒有這些,要消除六凡法界,共成佛道!

愈有病癒要精進,趕快把事情料理好,要走就走,不要到走的時候,事情還弄得一塌糊塗,後人找不到頭尾。尤其注意!在常住上當執事的人最重要,不要像世俗人到父母病重的時候,看要死了,又不好問後事,等到舌硬想說時已講不出來了。怎能搞成臨終時那樣手忙腳亂呢?

平時就要安排得好,走就走,灑灑脫脫的,沒有什麼!你在是如此,不在也如此;在,當然也不會是多餘的。一個人活在世上被人家嫌是多餘的,那也太沒有出息了。要走就走!時間到了,想不走怎麼可能?走到另一個地方還有重要的事情。佛弟子一定要有這些觀念、這些準備。人的壽命短促,其實不病就不會死嗎?隨時都是無常的。佛陀根本之教就是「萬法無常」嘛!要常諦觀。

回想民國二十九年,印光祖師往生的時候,人家清理他的關房,層次都分明,東西都整齊、有條不紊的。走的時候,身邊、床頭一個錢也沒有,就是十幾塊的郵票。他要郵票做什麼?常時回信、寄書給人。除了那幾張郵票,什麼也沒有!有的就是日常必用的那些對象。

現代的人當然有錢不會藏在家裏,就放在銀行裏,但是這位老法師,銀行裏也沒有存款喔!其實他的錢存在那裏?也可說他的錢是最多的,一生都是為弘化社印書,那印書都是成萬成萬地印,錢還是存在濟度一切眾生身上。

你們以後看我往生的時候,到我床頭查查有多少錢?你們看看!現在最窮的就是老和尚,你說我最富也可以;最窮的是我,錢根本就不夠用-在道場上、人事上。

如果問我有什麼放不下的事,那就是無量眾生的苦未解除,道場未建好,我的心永放不下。不過我想將來我生西方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我並向我說:「妙蓮仁者,辛苦你!因為你的引導,我的極樂世界多了很多菩薩,七寶池中蓮花都快滿了!」那時是我最快樂的了!希望你們到時候都能跟著老和尚一起去,免得我以後再來找你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