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時時提起正念,念念反省,真正精進



 看到病友賴志銘所分享的這篇文章:「因為病症所引發的心理問題和人際問題」,實在深有感觸。賴志銘說:「當罹患疾病或者是因此而導致身體某方面失能,隨之而來的就是因為病症所引發的心理問題和人際問題。這應該不只是MS患者所會面對的,而是所有生病者都害怕的,因此有云:「好漢只怕病來磨」;勇猛的張飛將軍,唯獨怕的也是一個「病」字。

 而MS多發性硬化症,因為好發在20-40歲,此時正是一般人努力衝刺,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紀,但此病會使人逐漸癱瘓失能,病者並須同時面對病痛與實際生活的嚴峻考驗。印隆生病也七、八年了,所遇到的挑戰也相當多,而自從因病造成癱瘓因此行動不便,乃至於生活上的事情都以無法自理(如飲食、洗衣服、買東西、倒垃圾、打掃環境等),還有至醫院看診,全部都需要依靠他人協助。這幾年讓大家都很辛苦,每天都要請不同的義工來幫忙;義工也是來來去去,有的數年下來仍是慈悲照護,但也有來了幾次就從此消失了。直到六月出院後終於找到白日居家照護者,方才紓解一些大家照護的壓力,也很感恩有許多人對於印隆照護資糧的護持。

 而種種的挑戰,追根究底還是自己的「心。印隆檢討這幾年受到病的影響太深,不像以前那樣嚴格律己。生病不是偷懶懈怠的理由,而是修行生命的實在考驗。印隆慚愧懺悔,誓言要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不再因病放逸懈怠。

 聖嚴師父說:「逆境本身就是一種訓練」,這個訓練,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心念。而不只是逆境,順境更是要小心謹慎,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走偏了。

 時時提起正念,念念反省──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起,已生惡令滅除。真正的反省,方是真正的精進!

    相關開示影片
-          修行要經得起考驗(聖嚴法師-大法鼓 0240有一句俗話說,道高一尺,修魔高一丈,修行的時候,當你越用心來修行的時候,就越容易受到干擾、受到考驗。譬如說,打坐的時候,妄念特別多,念佛的時候,也是沒有辦法專注在佛號上,有的時候也會發生所謂走火入魔的現象,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          魔考的意思是什麼(聖嚴法師-大法鼓 0136DVD 佛教所說的魔,可以分為煩惱魔、五蘊魔、死魔和天魔。那麼除了天魔之外都是屬於身心和環境的衝突,或者是不平衡所產生的現象。但是在民間信仰中卻有魔考的說法。佛教的修行是不是一定會有魔考呢?魔考的意思又是什麼呢?
-          慚愧、懺悔的重要(聖嚴法師-大法鼓 0239佛教強調修道的人,如果不承認錯誤、不能改過向善,那麼修道就不可能有進步,更不用說有什麼大的成就了,對於為什麼慚愧懺悔、修行佛道,是這麼的重要呢?
-          何謂常慚愧(聖嚴法師-大法鼓 0473近代中國佛教界,有一位非常有名的高僧印光大師,他以「常慚愧僧」自居,那麼究竟常慚愧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          如何生起懺悔心(聖嚴法師-大法鼓 0803師父開示我們說常生懺悔之心,可以讓自己面對現實,不會怨天尤人,更會讓我們突破黑暗、走入光明,那麼如何讓自己生起懺悔之心呢?


    相關心得
- 20081220-痛不在患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