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依法不依人、懺悔


 今天看到有一位格友的留言,剛好最近也發生了一些事情,因此令印隆感受很深。

格友說,他自小就開始學佛,對三寶非常恭敬。只要法師的一句話,就如聖旨般盡心竭力而為。但隨之相處久了,看到很多不如法的事情,或感受到不適當的對待,讓他很失望、很痛苦,差點萌生退轉之心。還好他在努力用功之下,仍舊不退菩提,也感受到彼此保持適當距離,較不會讓眾生起無明,能保護眾生的法身慧命。

印隆也是自小學佛,二十幾年中,見到的情況也不少,親身所經歷的狀況更是難以形容。曾有一次是最大的打擊。當時從道場回家後,整個人就像瘋掉一樣,先慈說我每天就是哭、發呆,過了半年才逐漸回復正常。感恩的是我沒有退失道心,雖然我不再去該道場,但我仍舊在菩提道上繼續精進。

最後在圓滿母親往生佛事後,我仍舊勇敢的選擇出家這條路,因為我很清楚,我要為「法」,而不是為「人」。之前受傷那麼重,就是因為動了情,因此傷了心。

而在出家後的前幾年,仍舊是風波不斷,坎坷崎嶇,直到順利考入法鼓佛教學院,生活開始比較穩定,而且可以聞法修行,卻在當年就罹患罕見重病(多發性硬化症 ),從此我不但無法行動自如,每天還要承受著疼痛、打針的後遺症,以及擔憂付不出醫藥費、健保費的窘境(因為印隆無常住,父母也都往生)。但就是一念堅定的道心,後來透過此blog,我遇到了真心護持的居士菩薩,讓我能安心完成學業以及治療,並擔任法鼓山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總策畫,讓僧涯出現了希望與曙光。

至今已出家九年多,從「居士」變成了「師父」,心態及行為真的是要完全改變。我不能也不應該再用過去的心態,與信眾們相處。就算我覺得他們是「朋友」,但還是要謹守出家與在家的分際。因為,周遭的人還是以「出家人」的標準,來審視你的行誼。

比丘尼戒有三百四十八條,其中有一百多條是威儀戒,主要是避譏嫌。佛陀慈悲教導我們的一言一行,應該要謹守出家人應有的威儀,才不會讓居士起疑、生譏嫌毀謗,斷了法身慧命。

印隆很慚愧,最近有一件事做得不如法,雖然表面上看似小事,卻生起了極大波瀾,讓彼此都受到傷害。印隆很懺悔,自己因為生病,因此在一些事情上超出了應有的分際。自今以後,我也將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因病緣而有所失態放逸!寧可持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為了道,即使是小小戒,都一定要持戒清淨,如果持戒不清淨,就會有生死煩惱,傷害眾生。

印隆很感恩大家,大家都對我很好、很慈悲,但也用自己的方式愛護我,只是印隆的智慧不足,不善應對處理,反而有時會傷害了大家而不自知,這是我要努力的地方。

慈悲與智慧,是一體兩面;沒有智慧,就不是真正的慈悲。此次的事件,讓剛出關不久的印隆,又受到更大的考驗!接下來我會更專心用功,直至明心見性,方才隨緣度化眾生。否則就像 如悟法師所說的:

基礎沒有打好,心性還沒有調柔,無法面對外面種種風塵而變質,不見得是對佛教有利。……可以獨當一面,而且真正能夠達到弘法利生的目的,絕對不是為名為利的。不是說像現在的人,亂七八糟,只是會講,教出來的信徒,多是知見之徒!自己都沒有那個程度,怎麼會教出有好程度的人?

 

若能見空性,必能清淨持戒,
因為「無我」,自然不貪著五欲;
因為「無我」,自然不會傷害眾生。

 

 

4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真的是個真性情,不拘泥於人說法,而專注於法的實踐的好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白老師的鼓勵,
      末學慚愧!

      刪除
  2.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祝福 師父平安吉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