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

 

  上週居士菩薩拿這本書給印隆時,就交代說要準備好手帕,因為他是邊看邊哭;對於哭點極低的印隆,大概要準備毛巾吧!果不其然,在看每一頁時都紅了眼眶,不曉得擦了幾次眼淚。這種悲傷的覺受,是真實對觸於境界的感受所發出的自然反應,但是在覺受之下,不再生起愛染貪著之心,而是轉化成一股激勵的力量,希望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以前印隆曾經有推薦幾本類似的書籍《醫師與生死》精采書摘 當死亡輪到醫師身上 膚慰人間的病:慈濟四大志業【醫療篇】 當好人遇上壞事 最後期末考 ),自己也很希望能以正信佛教的觀點,能寫出類似的書,不但讓我們懂得面對、懂得愛,也讓眾生能夠真正離苦得樂。對於正在受苦的眾生,能做「正確的安慰」,尤其是在「當好人遇到壞事」時。錯誤的安慰方式,往往只是火上加油。有時候,對方只是需要你的一個擁抱、一份支持,內心的傷痛,會逐漸以愛來輔平。我真的希望自己有能力,能承擔眾生的苦痛!願所有人都能幸福快樂,不再有生死之苦。
  這一本書沒有用太多教理名相方面的敘述,而是用實際的例子,說明在安寧病房服務的宗教師,如何引導病人面對生死,引導病人的家屬走出傷痛,正視生命的實相。
  本書共收錄18篇案例子,相信他們所協助過的案例,是不只這些的,但其所收錄的案例,都是很好的典範。如有一位佛學老師的例子,平常誨人不倦,也常助念或對於臨終者作開示,但是當自己要面對這一天時,是否能真的看破生死?「要放下!」說得簡單,但實踐才是真功夫!還有病患提到是否自己的生病,是受到懲罰?天天燒香,為什麼老天沒保佑?臨時抱佛腳有用嗎?」還有如何讓病患圓滿最後的願望,安心無罣礙的往生......每一篇案例都如此實際,也是我們都要面對的。

詳細參考內容:聽診器與念珠:安寧病房裡的宗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