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法華三昧行法──慈念一切眾生




修持《法華三昧行法》的每座香,在開始「入道場禮三寶」之前,需「慈念一切眾生,欲興救度」。因為對三寶有真正信心、對眾生有大悲心的行者,一定是精進不懈的!

「慈心觀」的修持,就是從跟自己有緣的一切眷屬,逐漸延伸至一般人,乃至曾經所怨憎的對象,最後普及到一切眾生!

從思維我們所愛的人若是受苦、或是生病,我們還能吃得下、睡得好嗎?想到先嚴及先慈在生病時的那段期間,根本就悲傷擔憂到連飯都吃不下。父母往生多年,仍會深深思念父母、憶及往事,想到父母對我無盡的愛,心中都很痛。但我要如何才能視一切眾生皆是我子女,滿其所願,拔苦予樂呢?

若能真實體會地獄的極苦,不但自己將不再造作惡業,也願眾生能永離生死大苦!我們有無數曾經摯愛的親人朋友,正在地獄受苦!又想到地球上即使有幾十億的人口,又有多少人能正信學佛?傍生等三惡道眾生更是無量無邊,何時才能出離生死苦?

因為苦,所以想學佛尋求離苦得樂之道;因為學佛,知道「苦」的原因,知道佛陀出世教化眾生的一大事因緣,因此發心出家。相信有許多眾生也都因「愛別離苦」逼惱著,因此一定要能真正證得解脫之道,才有資糧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在所有的修持前,先觀想父母、祖先及許多有緣眾生,一起與我們修持。這樣的觀想方式,可以令身心更為專注,因為產生了一股很強的願心,一定要精進努力,讓父母乃至於一切眾生,都能真正離苦得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