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13法華關心得(八)慈念一切眾生


在修持法華懺每座香,要開始「入道場禮三寶」之前,需「慈念一切眾生,欲興救度」。

想到 聖嚴師父曾經於講經中提到地獄的極苦,不禁悲從中來,我有多少摯愛的親人朋友,證在地獄受苦!又想到地球上即使有幾十億的人口,又有多少人能正信學佛?徬生等三惡道眾生更是無量無邊,何時才能出離生死苦?

而當我開始發願慈念一切眾生,欲興救度後,過了一天,就出現了一個「考試」,就是佛堂上出現了一隻大蜘蛛!非常的大(大螃蟹體型),外型像是黑寡婦,腳上還有毛,但印隆閉關之處都很乾淨,門窗也都關著,不知道牠是從那裡來的?當下真的是很害怕,一直求護法神把牠請出去,後來也順利的把牠引到窗外去了。

但印隆深感慚愧,覺得自己的我執深重,才會如此害怕,所以在禪修時間,開始修持「四無量心」慈悲觀。感恩大蜘蛛的示現,來引導我要修持慈悲觀。否則,若墮於偏空,即使出離心很強,也無法真正利益眾生。

性空法師所教導的「四無量心」慈悲觀,有一段觀想的偈子:

願我(他、一切眾生)沒有冤仇

願我(他、一切眾生)沒有瞋恚

願我(他、一切眾生)沒有痛苦

願我(他、一切眾生)內樂遍滿

仔細思維此偈,就是要我們去除貪嗔癡三毒啊!無貪就沒有冤仇,無嗔就沒有瞋恚,無癡就沒有痛苦,自然能輕安自在,內樂遍滿!

又,此「四無量心」慈悲觀,第一階段要修持「對己慈悲」,其實要做到對自己真正的慈悲,是最不容易的。因為從不慈悲到慈悲,是生熟互轉的質變過程,但若此基礎打好了,接下來就是量化過程,心量會愈來愈廣大,直到遍及一切眾生!

慈悲,一定要有定力,感受到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之妙!

 

4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6月24日 上午8:06

    法師應該是見到俗稱喇牙的白額高腳蛛吧.一般人看到這種室內最大型,以蟑螂為食的蜘蛛,一定都是直接送牠往生極樂居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他不是"喇牙","喇牙"的腳較細,我看到的這隻黑蜘蛛,腿好粗!>

      刪除
  2. 哈~我想黑蜘蛛菩薩也想跟法師一起精進用功呢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