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放生思想的探討



 昨日已與指導教授英善老師確認,今年的論文研究主題,就以放生思想的探討為主。原本是擬了二個主題,這兩個題目印隆自己都很喜歡,老師也說很好、都值得研究,但評估資源,決定先以放生思想的相關探討為今年研究主題,另一個寺院規制,就做為下一次的研究主題。
-          20160207-無心記歲年
-          20160202-開始整理放生思想與儀軌

 印隆個人很喜歡寫論文,因為研究對自己而言,是一種解行並重的實踐。透過研究過程,可以發現觀點對於行為影響真是太重要了!就像是八正道首要,就是正見。如果不是因為罹患罕病造成身體癱瘓,應該會完成博士班的課業,並對於因明學下功夫。不過現在能讓我一年做一兩次主題研究,也是十分感恩!

 對於放生思想,是印隆一直關懷的主題。因為在華人地區,不論是台灣、大陸、日本和韓國及東南亞,還有西藏等地的寺院或信眾組織的放生活動,非常普遍,也常見相關報導。但放生究竟有那些經典依據?若有經典依據,經典是否有強調放生有何功德福報?以及應該採取何種方式放生?而且在現實中,放生往往又與捕殺前後相接,這邊正在組織放生,另一邊已經準備捕撈,因此成為有心人的盈利方式,也造成了更多的爭議。那麼,這種放生行為,究竟有無意義?凡此種種,都需要深入了解,才能找到最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案,如法的成就放生

 放生」思想自原始佛教就有,主要出於戒律上的護生行為,於後來流傳的大乘佛經中,更是開展廣大。放生的活動,是基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以及輪迴生死的因果觀念,如果能夠既戒殺又放生,功德更是倍增,相關感應靈驗的事例史不絕書。例如《雜寶藏經》卷四記載:有一沙彌的師父見他七日之內壽命將終,要沙彌返回俗家,七天之後再來,但沒有說明原因。沙彌在返家的路上看到一處池塘缺口,池水灌入池邊的蟻巢,眾蟻慌張奪路逃生。但是螞蟻逃生的速度哪有池塘缺堤那麼快速?眼看無數螞蟻即將淹死,沙彌就用自己的袈裟包上土,把池塘缺口堵住,救活了所有的螞蟻。過了七天,沙彌在俗家玩得無聊,又回到他師父跟前。師父一見覺得驚奇,問他這幾天之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沙彌以為師父說他犯了戒做了壞事,非常恐懼,答說什麼也沒做。師父是羅漢,即用天眼觀察,得知他救起被淹的螞蟻。後來這位沙彌轉夭為壽,得以長命終老。

 放生的依據經典,最主要的有兩部經,《梵網戒經》是放生的理論依據,《金光明經》則是開設放生池的依據:
《梵網菩薩戒經》云:
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是故六道眾生皆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生生受生。若世人見殺畜牲時,應方便救護,解其苦難,常教化講說菩薩戒,救度眾生。

 另一是《金光明經》卷四《流水長者子品》,提到有關釋迦世尊往昔行菩薩道的一段記載:當時世尊名叫流水長者子,有一天他經過一個很大的池沼,時逢天旱,而且有人為了捕魚,把上游懸崖處的水源堵塞,使得池中水位急速下降。長者子眼見上萬大小魚類瀕臨死亡邊緣,又無法從其上游決堤引水,於是為了救活魚群,不得已向當時國王請求派二十只大象,用皮囊盛水運到池中,直到池水滿足,並且飼以食料,方才救活這些魚群。

 其他大乘經典,如《六度集經》卷三,有放生記載。另外唐玄奘三藏的《大唐西域記》卷九,也講到雁塔的故事:在中印度摩揭陀國,有一個小乘的寺院,住著若干小乘比丘,他們本來不禁三種淨肉,[1]但有一天,一位比丘沒有得到肉,正好有一群雁從天空飛過,他就向雁群禱告說:今日有僧缺供,大菩薩你應該知道時間了。雁群應聲,自動墜地而死!比丘本來不信大乘,不相信雁是菩薩,所以用戲言來調侃大乘,想不到那一群雁就是菩薩顯現而來感化他們的。小乘比丘慚愧不已,互相傳告:這是菩薩,何人敢吃?從今以後,應依大乘,不再食三種淨肉,並且建塔,營葬雁體。

 放生是從戒殺而進一步的善行,戒殺是止惡的善行,放生救生是積極的善行。漢傳佛教自梁武帝以來,便提倡素食,放生的風氣也從此漸漸展開,歷代政府為了表示推行仁政,年有數日也定期禁屠;或者為了祈雨禳災,也都有放生禁屠之舉。

 梁代慧集比丘,自燃兩臂,游歷諸州,以乞化所得作為贖生放生的資糧。隋代天台智者大師更發起放生的慈悲行為,並為被放的魚類眾生講說《金光明經》。此後由唐至宋及明,無不盛行放生。如唐肅宗時,刺史顏真卿撰 有《天下放生池碑銘並序》。宋朝的遵式及知禮兩位大師,也極力提倡放生。

 明末蓮池袾宏大師,是歷代高僧之中提倡放生最積極的一位。他在《竹窗隨筆》中,有如來不救殺業食肉〉、〈齋素等文,又在《竹窗二筆》中寫有衣帛食肉〉、〈戒殺延壽〉、〈放生池〉、〈醫戒殺生〉、〈因病食肉等篇。在《竹窗三筆》中,也有殺生人世大惡〉、〈殺生非人所為〉、〈人不宜食眾生肉等文,鼓勵戒殺放生。另外也寫了《放生儀》及《戒殺放生文》,以備大眾於放生時對所用儀式有所依准。

 在近代高僧大德中,則有《護生畫集》(弘一大師書、豐子恺畫), 計六冊。另有一位蔡念生運辰居士,一生提倡戒殺放生,他編集了歷代有關動物也有靈性和感應的故事成為一書,名為《物猶如是》。

 目前放生活動引起許多爭議,多是因為放生的發心、行為、目的等有所偏差,也非原本提倡放生的高僧大德們的本懷。也願自己的研究,能對放生思想與行為的正見正行,盡一份心力,願一切眾生,都能免除生死輪迴之苦,免難消災障!

[佳文分享]
- 別讓放生變殺生內容出自天下文化出版之《爸媽必修的100堂自然課》一書
[心得討論]
- 20130113-真正的慈悲


[1] 三種淨肉,是指不見為己殺、不聞為己殺、不疑為己殺的肉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