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不怕死亡,也不要等待死亡



 剛剛聽到一位認識多年的道友菩薩,目前做的化療效果不佳,若是要自費標靶藥,不但昂貴,且對肝腎有毒性,因此她想放棄治療。印隆一則是代她再問問看醫師的想法,二則是分享自己的經歷。

 印隆自己也是罹患罕見重症,其中MS-多發性硬化症的疾病,造成我行動不便、失禁以及長期處於各種疼痛中,尤其是神經痛一但發作,真的很痛,還打過止痛針(應該是嗎啡),平日是擦金銀花舒適膏來舒緩。另一個疾病是自體免疫性肝炎,則需要換肝,但印隆不打算換肝,目前是用類固醇控制。因此我能體會重症病友的心情,有時候突然某部位疼痛,或是出血等等,印隆也會緊張一下,不是怕死,是怕麻煩到大家。
 印隆對這位道友說,珍惜每一天,要對佛法有堅定的信心,把求生淨土當成終極的目標,所謂「歸命大慈父,早出娑婆關」,娑婆世界太苦,怎堪蹉跎!雖然生病很痛很苦,但可以身苦心不苦。我們還有時間與機會,好好修行,不要放棄!
 印隆的父母都是因為癌症,分別在四、五十歲就早逝,也因為如此,我很早就看透人生,對世間五欲名利完全沒興趣,加上自己後來也生重病,更感覺人生無常逼迫,因此很珍惜每一天。聖嚴師父說:在修行人看來,病苦是幫助道心增長的逆增上緣,重病更可能是悟道的因緣。因為在親身經歷病痛的折磨之後,才能體會到救苦救難的菩薩精神;人在病中,正可以觀照生命的脆弱與無常,接受病痛折磨,唯有以坦然的心情面對因緣果報」這的確是印隆個人因病所體會到的心境。
 以上是分享若是自己罹患重症,該如何面對?另外還有若是親人生病,又該如何面對?
 印隆的父母都因為癌症往生,在照顧或陪伴父母的過程中,那種心疼不捨的感受與壓力,讓印隆對於眾生生死大苦有刻骨銘心的感受。父親往生時雖然還小,但那種椎心刺骨的欲養不待的痛,持續了二十幾年,直到今年閉關時才得以突破(20150510-正念母親節 )。
 還記得當年母親罹癌時,已是末期,和母親相依為命的我,心中真是痛苦又慌亂,恨不得找尋全世界各種能延續母親生命與恢復健康的方式,只要能讓我再多陪母親一天,我都會去做。現在想起當時所做的一些事情,還真的是很衝動,例如算命、看風水、換掉家具等,花了很多不必要的冤枉錢,幸好最後有佛法的力量,讓我在心靈上最後能夠穩住,陪伴母親安詳的往生。因為曾經承受了生死與病痛,因此更能體會到眾生的苦;因此印隆也發願只要眾生有需要,特別是生死之事,只要我能力所及,一定會盡力協助。
 如同之前所分享的這兩篇文章:20080102_幫助病人的方式」、「20141215-面對癌症與絕症」,以及「身苦心不苦-談佛法對癌症病患及家屬的幫助/慧照法師」,祈願我們能以正信佛法的觀念,在面對這些病苦境界時,能正向思考,積極面對。
  生命真的很無常,若是因為生病而面對死亡的到來,反而還有多了一些時間,可以與親人好好把握相處,以及完成一些想要做的事。可以看到有些公益新聞,是由罹患絕症的病友,將其最後的生命發光發熱,奉獻給社會大眾!或是自己靜下心來,好好調身養病,禮佛拜懺,重新過一個愛惜自己的人生。將會發現,原來生命也可以過得如此簡單而富足,此生無有遺憾!

相關佳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