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幫助病人的方式

   今日有人跟印隆討論要如何幫助一位得了末期癌症的病患做功德,印隆說,除了誦經持咒等功德回向給他之外,最好是要幫他做布施功德,而且能讓那位病人「知道且願意」。

  《地藏經》云:「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癒,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我們為病人做的一切功德,乃是出於我們自己的發心,為病人廣結善緣,但是最好的還是進一步幫助病人發心。做任何布施的功德都好,只要是能幫助人,並且這樣的布施若能獲得病人的同意,那更是為病人植下無量福田,並同時將此布施功德,一起回向給病人的冤親債主,大家一起離苦得安樂!

  之前有幾位格友,都有做到這一點,讓印隆很感動與讚嘆!他們在親人生病時,獲得親人的同意,以其之名布施;有的捐營養午餐費、有的幫助流浪動物,也有供養三寶的。還有一位格友,在母親往生後,帶著母親留下的錢及念珠,到寺院布施,因為當時正值農曆七月孝親月,印隆就幫他做供僧。

  《地藏經》云:「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我們發心做的一切功德,都是功不唐捐,不但利人、也能利己,所以努力去做就對了!心量愈大愈好。而「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趁著還健康的身體,更要精進!
 

2 則留言:

  1. 在道場裡確實看到,有很多人因為布施和參加法會而得到無上的功德,有人也因此恢復了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平常就要精進,身體財富我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若能善用來利益眾生那多好啊!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