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面對癌症與絕症




 癌症在台灣的比例相當高,據說二~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是因為癌症而死亡。癌症之所以讓大家害怕的原因,除了死亡以外(但是有生必有死,眾生沒有一個能不死的),是過程中要面對疾病的變化、不適,以及種種令人害怕的治療等。

 印隆的父母都因為癌症,分別在四、五十歲時就早逝,在照顧或陪伴父母的過程中,那種心疼不捨的感受與壓力,讓印隆對於眾生生死大苦有刻骨銘心的感受。加上自己也罹患了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自體免疫性肝炎,也都算是無藥可醫的絕症,因此出離生死苦的決心更為堅定,也感恩因病而能兼顧道心!

 其實,生命真的很無常,如果是因為生病而面對死亡的到來,反而還有多了一些時間,可以與親人好好把握相處,以及完成一些想要做的事。可以看到有些公益新聞,是由罹患絕症的病友,將其最後的生命發光發熱,奉獻給社會大眾!或是自己靜下心來,好好調身養病,禮佛拜懺,重新過一個愛惜自己的人生。將會發現,原來生命也可以過得如此簡單而富足,此生無有遺憾!




絕症病人的心理建設(聖嚴法師-大法鼓 0414)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跟科技的進步,許多以前沒有的病症都出現了。譬如癌症、愛滋病等等,有些病症甚至根本沒有辦法可以治癒。患了絕症的人在面對生死大事的時候,該如何自我心理建設,來過完最後的日子呢?家人跟朋友又該如何協助他們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癌症病人和家人如何自我調適(聖嚴法師-大法鼓 0649)

  依照醫學界的統計,每一個小時有四個人得到癌症、三個人因而死亡。這樣的數據不禁讓很
­多人感到擔心。如果,家裡有了癌症病人該怎麼辦?究竟癌症病人跟家屬該怎樣自我調適,才能夠平靜、安詳的過生活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病(聖嚴法師-大法鼓 0031) 

 俗語說好漢就怕病來磨,又有一句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可見病痛對人是很大
­的折磨,尤其是長久的纏綿病榻,更使人意志消沉,在病痛的時候,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