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閉關.告假



 明天(農曆四月十五,國曆五月十三日)即將要開始「般若關」的修持,在此向各位道友告假,感恩瑜老師幫印隆拍了一張照片做紀錄。

 照片上的印隆,實在看起來不像是得了MS-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真的很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及道友善知識的護持與照顧,讓印隆還可以繼續修持。當初知道自己罹患此病時,因為知道此病其實是一種大腦神經病變的疾病,其實有點擔心;而自己也曾經經歷過視力模糊、記憶力衰退、聽力減弱及言語不清的清況,還好都恢復了,現在就是行動不便與力氣微弱的問題。

 因為行動不便,除了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影響之外,每次要走到佛堂,對一般人來說只是短短幾步路,對我卻是相當漫長。但當我能平安順利的走到佛堂時,心中是充滿了感恩,可以開始用功了!還有上香、上座盤腿等,對現在的印隆來說,都是要耗費相當多的力氣與時間才能完成,但是印隆感恩還有福德因緣可以做這些事,可以修行。

 與大家分享我的身體狀況,是希望各位道友要珍惜學佛的因緣。人身難得,無常難料,每分每秒都很珍貴,切不可有「等一下」、「有空」再修持的心情,因為我們怎麼知道是否還有下一口氣呢?

 而修行,有很多的方式,重點是要「正念」於當下,讓自己的心清楚明白,不被境轉。能正念一分,就是解脫煩惱一分,就是增上福德智慧一分!

http://dharma-yinlung.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7361.html
 此次的「般若關」,將會完成金字藏文《心經》,此是由於上次抄寫『多寶佛塔』妙經塔的感應,也成就了下一階段不可思議的因緣。我一直相信,只要發心正確,精進修持,佛菩薩絕對會引導,龍天護法也一定會護持! 


  除了抄寫金字藏文《心經》以外,印隆還會閱讀這一本《西藏的般若心經》。此是印隆以前研究所學習藏文時,所找到的輔助教材,內容非常殊勝!



 般若除了是佛學中重要的思想之外,更是實踐修行成佛的重要依據。在《般若經》、《般若心經》中,明白顯說的是空性與緣起,而隱藏於字裡行間的是五道與十地的修行理論。這兩者是本書的討論重點,也正是西藏佛教僧院教育的 中心課題,前者被整理成「中觀學」,後者被整理成「般若學」。西藏佛教的僧侶們花上將近十年的歲月反覆練習問難辯答,藉此來徹底學習般若學與中觀學。 西藏佛教最中心的經典就是《般若經》,而《般若經》的要點是濃縮了其精髓的《般若心經》。在這極精簡扼要的《般若心經》經文中,含藏著釋尊的真意。我們若從中觀學和般若學這兩方面來探討的話,應該能正確地理解西藏佛教的教理。

 而在顯教方面,證悟空性也是最基本的實踐證量要求。因為唯有照見般若空性的大智慧,才能成就菩提心與大悲心之基礎。菩薩以大悲心為動力,以徹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心無所住」的般若智慧為導航,勇猛精進、堅定不移地去利益眾生的修行法門。而天台的一心三觀,更是以空觀為基礎,以圓融妙觀的實踐修持,開展出照見諸法實相的大智慧!

 印隆對自己的修持基本要求,至少要達成見性的證量。因為我知道,如果沒有真正徹了空性的智慧,那我還是會貪染名利,還是八風吹得動。即使只有絲毫微小的世間八風,在還沒有真正見性之前,此脆弱如小草般的人身,還是有可能被毀壞。因此,我珍惜自己的法身慧命,珍惜眾生的法身慧命,而給自己所立定的修持目標。也感恩護法菩薩的護持,讓印隆可以安心辦道。

 另外在閉關期間,印隆也會同時做天台醫學的研究。其實天台醫學的基礎,也是立於空觀。以生理的調治為權法,以止觀的實踐為究竟。印隆會持續在天台醫學上努力,祈能悟解出身心安頓的真實實踐方式。

 歡迎也隨喜大家與印隆一起修持(敬邀各位道友一起共修精進(般若關)),修行功課不在量,而是在質,重點要恆持精進。另外關於「法華經塔」的流通,就請等印隆出關後再處理,感恩!

 祝福大家:諸障消除,福德因緣增上,善願成就!發菩提心、大悲心永不退轉,以自利利他的心念,行利益眾生的菩薩行!


金字藏文《心經》





推薦閱讀:心經觀自在  

- 弘一大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錄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要釋/斌宗法師講述
- 聖嚴法師開示:心經的五蘊皆空法門
- 觀音法門--照見五蘊皆空 / 聖嚴法師



1 則留言:

  1. 有,有下一口氣再下一口氣啦!
    我還需要法師指點呢!😊
    弟子秀樺頂禮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