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正念面對病患之境,人生精采有意義

 一早,一位約好的格友親人打電話過來,因為他的女兒剛被確診罹患了與印隆一樣的病--MS-多發性硬化症 。他曾試過要詢問其他病友的狀況,但沒有人願意告知,在親人的介紹下,找到了印隆。

不過,他現在還處於極度震驚與悲傷中,加上他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對於印隆的建議還聽不進去。

如果他是佛教徒,相信就能更積極正面的看待。實在是有點擔心他,可能女兒未倒,自己就先倒了!而且這種焦慮憂心的態度,對於病人也會有不好的影響。

眾生從「生」開始,就是逐漸邁向老、病、死,只要是未出生死的六道眾生,都是一樣的。所以佛教才教導我們要正視「生死事大」,把握難得的人身,好好修行!

身體的病,不若心理的病那樣難解!殊不見世上有許多身體有病乃至身障之人,還是能過得很好,乃至於對社會、對眾生有貢獻!人生,在於過的精采有意義,而非渾渾噩噩,不知所云。

 

- 癌症病人和家人如何自我調適? (聖嚴法師)

20080102_幫助病人的方式

20091126_遇到逆境,更要樂觀面對,才會轉好運

- 20120312-如何能消災延壽?

- 20120416-剎那生滅,悟世無常

- 20120417-以病為師

 

 

略帶三分病好修行是否正確(聖嚴法師-大法鼓0593)

不知道您是不是碰過一種人,他明明身體健康滿好的,卻常說自己身體不好,病很重,還有一種人卻是罹患了重病,卻硬說自己的身體非常健康,不用看醫生,這樣的觀念,跟佛教所 ­說的「略帶三分病好修行」的看法一樣嗎?當我們遇到這兩種人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 一位得血癌的朋友這麼面對....
    如果真的無法根治的病,就與它和平共處。
    如果是心病,就看個人因緣了.........

    感恩慈悲大願法師開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的這位朋友相當有正念,很勇敢了!
      請代末學轉達祝福之意!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