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20200111-投票



        今日又到了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日,記得首次的總統、副總統全民直選,是在1996323日,是中華民國立國八十多年以來,史上第一次總統由全民直選。當年也是印隆剛具足資格可以投票,佛學院有放假,讓我們回家去投票。而那一次的選舉期間,也發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海峽進行飛彈試射演習,企圖影響台灣選舉,這個引發國際關注的事件被稱為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接下來還有幾次選舉:2000318日,當時印隆在行政院新聞局工作。2004320日,這一次發生著名的「兩顆子彈」事件。2008322日,當年因為北上就讀佛研所,戶籍還在常住,所以沒有回去投票。2012114日,這一年已行動不便需要使用輪椅,在諸多考量之下,沒有去投票。2016116日,因為投票地點有無障礙設施,所以就去投票,不過投得昏昏的,據說這一次是歷年最低投票率。再來,就是今年2020111日,印隆想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投票的機會了,因此就請外籍看護帶印隆去投票。

        雖在空門,但對於時事還是關懷的。而對於修行人來說,應該如何看待選舉與政治呢? 印隆一直最佩服與讚嘆的,是 虛雲老和尚面對政治人物的方式。虛雲老和尚曾以此一對聯,自述其波瀾壯闊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1]
虛雲老和尚歷經那麼多朝代,受到那麼多磨難,但他唯一的願望,就是為了弘揚正法、利益眾生。因此他對各朝代的領導者,不攀緣但也不放棄,以真正修行人的態度來面對。

佛陀放下王子之位而出家修道證果後,當祂遊化到哪個國家,就幫助那個國家,並告訴國王如何安定人心、治理國家、愛護人民,為人民謀福利,佛陀並不會站在某一國的立場而反對其他的國家,因為佛法是給普天下所有人用的,不是專為某一些族群而用的,所以佛法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佛陀對政治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佛教的政治立場。所以佛陀到任何一個國家都受到尊敬、歡迎,因此佛法才能夠傳遍恆河流域的多數國家。

一位具有慈悲與智慧的佛弟子,應關心社會、關心人民的苦難,積極救世度眾生,對於社會的種種現象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協助,但不從事於政治活動並且不干預政治。對於參政者,除了要讓他們了解佛法外,同時也要為他們祝福,希望他們能對整個社會國家有幫助。而不會淪為統治階級的工具,更不會因此而去壓迫不同意見的另一方。《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是不會逃避現實、厭離現實的,只是不跟隨現實的顛倒妄想見而痛苦煩惱,如果世間人顛倒,我們也跟著隨波逐流,便會沉淪苦海,痛苦不已。

     聖嚴師父說:不論誰當選,我都同樣恭喜他,並為他祝福,這是為了我們整個國家社會著想。民主基本的素養就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強制他人一定接受,並且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想法。我們關心國家社會,鼓勵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我們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善盡國民的義務。因此我們除了用投票來表達我們對社會的關懷之外,也要客觀理性的繼續監督政策、付出關心,為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眾生、也是為自己投出的這一票負責。讓我們一起祝福台灣中華民國,祝福每一個人!

-          身在公門好修行 - 老實修行,以戒為師20141129




[1] 十難:生為肉球、饑寒雪掩、痢疾待斃、口流鮮血、失足墮水、大病頓發、索斷浸水、險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匪毒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